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2020年06月10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8日至9日在廣東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政府工作報告》部署要求,實施果斷靈活動態管理,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出席有關活動。

孫春蘭先后來到深圳市、廣州市,實地考察口岸、企業、博物館、學校、社區服務中心、科研機構,詳細了解口岸防控、復工復產復市復學防控、社區防控和外國人服務管理、科研攻關等情況。她指出,廣東是人口大省、經濟大省,開放程度高,國際交流交往頻繁,流動人口超過5000萬,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任務繁重。廣東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源頭防控、精准救治、臨床科研攻關等方面創造了很多經驗,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各級各類學校已經全面復學,企業復工復產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希望廣東省繼續探索科學精准的常態化防控措施,為全國提供更多示范。

孫春蘭在廣州召開有關地方和部門座談會。她強調,當前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關鍵是要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細化恢復有關行業和產業的標准、條件和防控要求,並根據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推動各項防控措施更加切合實際、落地見效。要因時因勢採取分級分類差異化防控,有序推動各類商場、市場和旅游、餐飲、文化等生活服務業正常經營,扎實做好校園疫情防控,提前部署高考關鍵時間節點和回國留學生等重點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壓實“四方”責任,特別是要提高個人的防護意識。廣東省通過購買服務、外國人志願參與等方式,構建了外國人服務管理的機制和辦法,體現了國際化水平,符合廣東實際。我們要繼續堅持一視同仁,落實好在粵外國人和港澳同胞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健康服務管理。要加大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力度,完善重大疫情早期監測預警、應急救治和物資儲備能力,創新愛國衛生方式方法,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為保護人民健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