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底鋪開“社區雲”

曹玲娟

2020年06月10日10: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上海年底鋪開“社區雲”

作為擁有2400多萬人口的超大型城市,上海在日常運轉中積累了龐雜的數據信息。如何匯總、利用好這些數據,讓基層治理、社區建設水平再上一個新台階?聚焦“社會治理一張網”的“社區雲”應運而生。

上海市民政局局長朱勤皓昨天透露,去年12月上線試點、並在上海9個區20多個街道試點的“社區雲”項目,將於年底全面鋪開。屆時,上海全市16個區215個街鎮6077個居村委會都能應用“社區雲”開展社區治理和為民服務。

近年來,上海不少區、街鎮都在社區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方面作了大量探索。但存在各部門間信息不互通、基礎數據庫難以共享等問題,導致數據碎片化、標准不一致。很多程序、應用,無法通過統一信息平台支撐基層治理,反而因為程序、應用、平台過多,加重基層負擔。

朱勤皓表示,推出“社區雲”就是為了打破這些信息壁壘。“社區雲”的框架結構就是“1+2+X”——“1”指的是一個全市統一的“社區治理主題數據庫”,上接大數據中心,下接各區、街鎮和居村,橫向連通各政府職能部門,可以為社區精細化治理、精准化服務提供大數據支撐。“2”指的是兩個應用平台,即面向居村干部的“社區治理”平台和面向居民的“居社互動”平台。“X”則代表開放性,在這個平台上,各區現有的社區治理平台,各街鎮現有的特色應用程序,各政府條線部門現有的應用,經過改造都可以接入。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