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大城市需要“超級大腦” 

——推動社區治理精細化③

巨雲鵬

2020年06月11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超大城市需要“超級大腦”(微觀)

  上海不少社區的獨居老人家裡,裝上了“智能傳感器”。在家門、水表、燃氣管道等位置設置的這一小小“神經元”,一旦監測到開關門、用水時間、燃氣使用等發生異常,就會綜合判斷老人可能面臨的危險,第一時間發出警報。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收到預警后,將隨即上門核實處置,盡最大可能為獨居老人的健康保駕護航。

  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會議強調,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弱項和風險挑戰,要有前瞻性謀劃。落實這一要求,必須對“城市體征”有動態、全面的了解。上海在城市管理中致力於實現“一屏觀天下、一網管全城”,持續推進“一網統管”平台建設,數據歸集和應用不斷強化,類似獨居老人看護這樣的應用場景越來越多見。從市到區再到街鎮,三級城市運行管理中心打造“治理要素一張圖”,空氣質量指數、交通客流量、水質達標率等各項指標的實時變化,都在一塊大屏幕上一覽無余。目前,這一系統已整合接入了公共安全、綠化市容、衛生健康等30多個部門的100多項基礎數據,大到城市防汛監測、客流分析,小到玻璃幕牆墜落風險提示、渣土車未蓋頂預警,都能實現智能響應、迅速處置。

  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上海要繼續探索,走出一條中國特色超大城市管理新路子,不斷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上海加強“一網統管”平台建設,正是為了在超大城市管理中,解決信息分散、管理多頭帶來的城市治理低效與失焦的問題,力爭實現從預警到處置的閉環管理。從人口進出,到車輛流轉,再到水電使用,“一網統管”平台把城市全面“數字化”,為及早預見潛在風險、盡早應對突發事件提供了可靠的決策基礎。

  城市治理現代化絕不只是技術手段先進化,更需要管理模式創新、行政方式重塑、體制機制變革。如何讓城市運行更有效率、風險防范更加科學?不能依賴於部門“各掃門前雪”、基層事事逐級上報,而要靠關鍵數據的跨部門聯通共用、處置突發事件的跨層級協同。在各地的實踐中,要立足於將部門間分散的系統整合統一,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機交互型轉變,由經驗判斷型向數據分析型轉變,由被動處置型向主動發現型轉變,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的深度介入打破“信息孤島”。唯有把實戰中管用、基層干部愛用、群眾感到受用作為評判標准,才能真正從海量數據資源中釋放出城市治理效能,為城市治理帶來更加持久的推動力。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