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家峽水庫迎汛騰庫 保障黃河平穩度汛

2020年06月11日09:3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1日電(王文嘉)據劉家峽水電廠消息,截至6月10日8時,劉家峽水庫壩前水位已消落至海拔1723.4米,低於水庫汛限水位1727米。這標志著劉家峽水庫完成防汛騰庫工作,進入汛期調度階段。

據悉,按照黃河防總調度要求,劉家峽水庫從3月21日開始加大出庫流量,以出庫流量大於入庫流量方式運行,通過“出大於入”的方式,確保在黃河主汛期到來前,將水庫水位逐漸回落至汛限水位海拔1727米以下。目前,劉家峽水庫已騰出有效防汛庫容14億立方米,水庫日均出庫流量控制在1400立方米每秒,為黃河平穩度汛提供有力保障。

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我國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可能多發頻發,黃河流域降水整體偏多,其中黃河甘肅段、寧夏段預測偏多20%至30%,上中游出現暴雨洪水的可能性大。

據了解,劉家峽水庫作為黃河上游重要的水利調蓄工程,汛期水位關系著黃河中下游安全度汛,為確保汛前各項准備工作平穩順利,劉家峽水庫在黃河防凌期結束后不斷加大出庫流量,在全力保障黃河中下游地區農業春耕春灌生產的同時,為主汛期防汛騰出了有效庫容,充分發揮了水庫樞紐綜合效益。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