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6月13日 “雲考古”帶您尋找“玉石之路”

2020年06月11日11:16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1日電(邵蘭)6月13日(星期六)14:30-16:00,由甘肅省文物局、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策劃的“尋找玉石之路——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之旱峽玉礦遺址”線上講座將在人民網甘肅頻道推出。屆時,廣大網友可通過人民網甘肅頻道網站(http://gs.people.com.cn/)觀看線上講座,並通過人民網甘肅頻道官方微博、抖音等平台了解講座相關內容。

線上講座邀請敦煌旱峽玉礦考古發掘項目領隊、甘肅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陳國科進行主講。陳國科將從河西走廊西部地區透閃石玉礦的發現、玉礦的聚落形態、開採人群、生產組織和管理模式等角度,深入介紹早期“西玉東輸”及“玉石之路”的形成,探討西北地區古代文化與中原地區和周邊地區文化的關系。

據悉,今年5月5日,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入選。

【背景資料】

2020年5月5日,2019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揭曉。最終入選的十大項目分別為:陝西南鄭疥疙洞舊石器時代洞穴遺址、黑龍江饒河小南山遺址、陝西神木石峁遺址皇城台、河南淮陽平糧台城址、山西絳縣西吳壁遺址、甘肅敦煌旱峽玉礦遺址、湖北隨州棗樹林春秋曾國貴族墓地、新疆奇台石城子遺址、青海烏蘭泉溝吐蕃時期壁畫墓、廣東“南海I號”南宋沉船水下考古發掘項目。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