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小信封”有大文章 解決問題不含糊

2020年06月11日21:17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1日電(高翔)自2019年以來,甘肅省檢察機關堅持把“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作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維護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千方百計為群眾排憂解難,依法及時就地解決群眾合理訴求,推動解決了一大批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據統計,2019年以來,甘肅省檢察機關共收到群眾信訪22306件,除匿名、重復信訪外,對15580件群眾信訪均做到7日內“應回盡回”“能回盡回”,共辦理3個月答復到期信件3620件,回復、答復率均達到100%。

“要牢記人民檢察為人民的初心使命,從人民群眾根本利益出發謀劃、部署、推進檢察工作。”甘肅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朱玉多次強調,群眾信訪是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全省各級院要把落實“群眾來信件件有回復”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主要領導要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切實擔負起對本轄區、本單位群眾來信辦理、回復工作的政治責任和主要領導責任。

甘肅省檢察院下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群眾來信回復工作的通知》,全省檢察機關進一步規范信訪流程,明確責任分工,在普遍實行“日清日結,隨辦隨回復”等措施的基礎上,明確對所有群眾來信,控申部門承擔7日內程序性回復工作責任,具體承辦部門和辦案人員承擔二次7日內程序性回復和3個月內辦理過程或結果答復的工作責任。省、市、縣三級院根據自身信訪接收辦理的特點,建立完整便捷、規范暢通的信訪接待制度,從信訪事項的接待、審查、受理、分流、辦理、督促、答復等環節入手,壓實責任。

通過建立領導干部辦信接訪制度、員額檢察官辦信接訪制度、信訪情況定期報送和通報制度等工作機制,甘肅省檢察機關優化人員配置,整合工作力量,廣泛征求群眾意見,不斷改進工作。2019年以來,甘肅省檢察院檢察長朱玉帶頭閱批重要來信34件,定西市檢察院將院領導接訪和流帶班督察工作相結合,在辦公大樓大廳公開接訪領導姓名,隴西縣檢察院確定院黨組成員每月至少定期接訪半天……

甘肅省檢察機關始終著力在實現案結事了、減少社會戾氣方面下功夫,在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社會綜合治理方面下氣力,在件件回復的同時,做好案件辦理、釋法說理、幫扶救助、矛盾化解,在“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工作實現“案結事了”的基礎上,努力實現“人和”的價值追求,開啟了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甘肅檢察新篇章。

按照“兩聚焦一結合”的工作思路,甘肅檢察機關持續提升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的能力,通過開展信訪積案清理專項活動,全面推開公開聽証,進一步建立健全了群眾信訪件件審查、辦理和答復機制以及案件質量保障和辦理答復監督機制,壓實首辦責任制和信訪工作責任制,持之以恆將“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這項民心工作走心、走實、走深。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