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不斷推進司法救助與脫貧攻堅有機融合

2020年06月11日21:18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1日電(高翔)甘肅省人民檢察院日前發布了推進國家司法救助助力脫貧攻堅的典型案例。據悉,2019年,甘肅省檢察機關共受理國家司法救助申請326件,發放救助金264件289人,發放救助金719.267萬元。

甘肅省檢察院在辦理司法救助案件中,不斷增強服務脫貧攻堅的大局意識,積極推進司法救助與脫貧攻堅有機融合,把救助的重心向貧困地區、貧困群眾傾斜,共救助扶貧對象175件194人,發放救助金484.027萬元,同比上升113%。

服務保障脫貧攻堅是近年來甘肅省檢察機關服務中心大局的“六項重點工作”之一。其中,充分發揮國家司法救助扶危救困的作用,是檢察機關立足職能助力脫貧攻堅的重要著力點。對此,甘肅省各級檢察機關全面拓展司法救助案件線索,多渠道拓展案源,發掘貧困刑事被害人線索,努力從依申請救助向依職權救助轉變,做到“應救盡救”。不斷優化為群眾服務理念,通過12309檢察服務中心廣泛告知申請人可以通過郵寄、網絡等形式提交材料,對申請人提交救助資料有困難的,主動入戶調查核實、幫助指導申請人完善手續,減輕申請人奔波勞累,最大程度為申請人提供便利。對申請符合救助條件的,及時提出給予救助和具體救助方式的審核意見﹔對不符合救助條件或者具有不予救助的情形的,及時告知救助申請人,並做好溝通解釋、明理釋法。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