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媒體積極評價抗擊疫情的中國行動

李鋒、龔鳴、劉軍國、林芮、葉琦、鄭琪、吳杰、張遠南、屈佩、周輖、張朋輝、牛瑞飛、周翰博

2020年06月11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外國媒體積極評價抗擊疫情的中國行動

  中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近期,不少外國媒體在報道中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果,點贊中國積極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推動抗疫國際合作的努力,駁斥一些西方國家政客和媒體借疫情搞污名化的荒謬言行,表達了願並肩作戰、共克時艱的決心。

  “白皮書將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的《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真實記錄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向國際社會分享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闡明全球抗疫的中國行動、中國理念、中國主張,引發國際媒體普遍關注。

  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稱,白皮書以時間順序介紹了中國的抗疫歷程。報道援引白皮書指出:“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貢獻國,應該得到公正對待而不是責難。”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關系學院副教授李明江的話稱,白皮書的發布旨在向國際社會講清楚中國的抗疫過程,糾正一些對華偏見、誤解甚至攻擊,“白皮書將在國際抗疫合作中發揮更大作用”。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說,白皮書表明,中國在應對疫情時採取的行動公開透明,並及時向世界通報疫情信息。中國還向許多國家派遣醫療專家組、提供醫療物資等。中國提出中國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將作為全球公共產品,這對世界來說是一個好消息。

  路透社在關於白皮書的報道中重點關注中國開展疫苗國際合作等情況。相關報道指出,中國加大努力在全球范圍內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研發等合作,推進了滅活疫苗、重組蛋白疫苗等5條技術路線。報道強調,中國敦促全球合作抗疫,呼吁國際社會應避免將疫情政治化。

  “這次危機充分展現了中國治理能力,中國是抗擊疫情的典范”

  國際期刊《人口經濟學雜志》網站近日發布一項由美國耶魯大學和中國暨南大學研究人員合作開展的最新研究認為,中國對湖北省、武漢市人員流動和對外通道實行嚴格封閉的交通管控,採取社區封閉管理、居家隔離等措施,顯著降低了新冠病毒的傳播率,使疫情很快得到有效遏制。

  巴西“事實網”採訪了兩名久居中國的巴西公民。他們表示,中國政府採取自上而下的應急決策指揮體系,以迅速有力的行動遏制疫情。同時,中國人民的紀律觀念和集體意識保障了抗疫的成功。數字化技術的應用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病毒傳播。人們通過手機支付,在獲取商品和服務時減少了密切接觸。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俄羅斯—24”頻道在黃金時段播出紀錄片《武漢戰疫紀》,從多個角度記錄了武漢戰疫歷程,展現出武漢人民、湖北人民以及全中國人民與疫情抗爭的艱苦努力,對中國人民英勇頑強的抗疫精神給予高度評價。該紀錄片強調,“謹以此片獻給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日夜奮戰的所有人,他們為全人類與病毒抗爭的豐功偉績將被永遠銘記。”

  埃及多家主流電視台日前播放了當地制作的一部抗疫宣傳片,向民眾講述中國抗疫故事,記錄下諸多生動的片段:中國黨和政府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中國民眾主動遵循居家隔離等相關指導﹔醫護人員、人民解放軍指戰員逆行出征、舍生忘死……

  比利時《晚報》近日發表文章,肯定了歐盟與中國在抗擊疫情多邊合作方面作出的貢獻,認為國際社會應為世衛組織提供更多支持,團結一致抗擊疫情。文章引用歐洲對外關系委員會主任卡爾·比爾特的話稱:“中國採取了明確的抗疫戰略方針”。

  美國《斯坦福日報》刊發美國青年學者的文章稱,“這次危機充分展現了中國治理能力,中國是抗擊疫情的典范”。

  “友誼在特殊時期變得更為牢固”

  近日,意大利財經雜志《Adriaeco》發表題為《意大利—中國:合作再次發展》的評論文章,表示共同抗擊疫情讓意中兩國民眾情感更加深厚,雙方未來合作將進一步加強。

  “意大利和中國之間的友誼在特殊時期變得更為牢固。”文章說,在中國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意大利向中國運送了防護服、消毒劑和口罩等醫療物資。同樣,中國捐贈了外科醫用口罩、N95口罩和醫療包等,給予意大利人民抗疫寶貴支持和援助。中國派出多批抗疫醫療專家組赴意大利,與當地醫生一起抗擊疫情。中國醫生還通過視頻會議等為意大利同行提供了很多幫助。“疫情讓每個人明白:必須合作、互助並保持理性,才能戰勝疫情,才能讓經濟恢復增長。”

  波蘭《論壇報》日前報道稱,在5月底舉行的中國濰坊—波蘭奧爾什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經驗分享視頻會議上,波方疫情防控專家提出了11個問題,中國專家結合實踐經驗予以詳盡解答。奧爾什丁市市長彼得·格日莫維奇對此表示感謝,並期望未來雙方進一步深化經濟、文化、民間交流合作。

  (本報北京、東京、曼谷、羅馬、華盛頓、裡約熱內盧、莫斯科、開羅、布魯塞爾、努爾蘇丹6月10日電 記者李鋒、龔鳴、劉軍國、林芮、葉琦、鄭琪、吳杰、張遠南、屈佩、周輖、張朋輝、牛瑞飛、周翰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1日 0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