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國有企業採購管理規范團體標准發布

魏玉坤

2020年06月11日10:0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我國首個國有企業採購管理規范團體標准發布

新華社北京電 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組織編制的《國有企業採購管理規范》團體標准10日在北京發布,這是我國首個國有企業採購管理規范團體標准,將於6月15日開始實施。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介紹,標准明確了國有企業的採購組織框架和採購戰略管理,以及採購組織形式和採購方式管理等內容。標准實施后,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將結合試點情況,進行完善。

2019年4月,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布《國有企業採購操作規范》,該規范明確了國有企業的採購流程和通用要求,以及各種採購方式的適用條件和程序規則。蔡進表示,《國有企業採購操作規范》側重操作層面,對國有企業採購的組織形式、採購方式及其流程進行了規定,是採購執行人員的操作指南。《國有企業採購管理規范》主要是對國有企業的管理架構、採購實施、績效評價、監督管理等方面進行規范,是企業採購管理、監督體系建設的指導文件。二者互為補充、配套使用,共同構成國有企業採購管理和操作的制度指引。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公共採購分會秘書長彭新良介紹,國有企業採購兼具公共採購和企業採購的雙重屬性,既關系國有企業的經濟效益和發展前景,也關系國有資產的保值增值,該標准將進一步填補國有企業採購法規方面的空白,促進國有企業採購事業的健康發展。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