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賦能破解停車難(微觀)

——推動社區治理精細化④

易 之

2020年06月12日09: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科技賦能破解停車難(微觀)

  遼寧沈陽700多家路內、路外停車場接入智慧停車平台,涉及8萬多個停車泊位﹔北京實施道路停車改革,將道路停車位分為白實線停車位和白虛線停車位,實行電子收費……近年來,針對停車難這一城市社區中的老大難問題,各地紛紛推出破解辦法。從治理違停、復畫車位線,到引入科技力量、上線智慧停車,一系列政策舉措的落地正在形成治理合力。

  停車看似小問題,卻折射城市治理的大學問。治理停車難並不容易,首先“撞上”的就是車多地少的基本面。目前我國大城市小汽車與停車位的平均比例約為1︰0.8,中小城市約為1︰0.5,而發達國家約為1︰1.3。有限的空間,注定了治理是在“螺螄殼裡做道場”,需要的是繡花功夫。微觀來看,社區環境千差萬別,圍繞停車位的產權問題復雜多樣,造成各地停車難的直接原因各有不同。可以說,一個小小的車位,已經成為衡量社區治理水平的標尺。破解停車難的問題,急需一場深度治理。

  伴隨5G、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走向成熟,科技賦能為治理停車難提供了新路徑。諸如停車空間的動態顯示、立體式停車樓的引入使用、共享車位APP上線運營等,都展現了新技術解決“老問題”的巨大潛能。也要看到,技術創新為社區治理開辟新路徑的同時,還存在一些制約技術應用的短板。比如立體停車樓的建設,如何吸引更多的社會力量投入?收益如何在社區和投資方之間平衡?再比如共享車位APP的使用,社區如何統籌資源,讓分屬於不同產權單位的車位放到同一個平台上共享?等等。回答好這些問題,才能更好支撐起日新月異的技術方案。

  社區治理是一個系統工程,解決停車難需要增強系統性、前瞻性。目前,全國汽車保有量在2.6億輛左右。突飛猛進的增長令世人驚嘆,但“成長的煩惱”隨之而來。如果說今天的停車問題很大程度上來自車輛增長速度超過預期,那麼著眼長遠的社區規劃,也應當充分考慮中國“人均汽車保有量”剛達世界平均水平的現實,做好充足預估,給未來留夠空間。同時,綠色、低碳出行是社會發展的大趨勢,創造鼓勵無車出行的人居環境,需要下更大力氣。做好加減法,方能減輕城市的空間壓力。

  “要改革創新,完善基層治理,加強社區服務能力建設,更好為群眾提供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解決好停車難等問題,是提升精准化、精細化服務能力的一道必答題。加快形成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系統治理格局,在解決民生難題中倒逼治理水平提升,才能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