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新基建”培育產業升級發展新動能

沈麗莉

2020年06月12日09:55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電網“新基建”培育產業升級發展新動能

記者從6月11日國網甘肅電力召開的有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該公司積極響應中央“新基建”的號召,加快推動產業升級和轉型發展,積極培育新的增長動能。

作為“新基建”的重頭戲,特高壓工程投資大、鏈條長,涉及電源、電工裝備、用能設備、原材料等上下游眾多產業,對穩就業、穩投資、惠民生等可發揮重要的帶動作用。“新基建”工作部署以來,國網甘肅電力加大電網投入,加快“新基建”項目落地實施,2020年電網投資調增至50.39億元。截至目前,除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甘肅段)實現全線貫通外,隴東特高壓直流工程和哈重特高壓直流工程正在積極推進中,預計6月可完成預可研報告編制。同時,繼續加大“西電東送”等跨省區重點輸電通道建設,促進甘肅省清潔能源在更大范圍內消納。公司已委托西北電力設計院開展《河西交直流混聯大電網發展規劃及關鍵技術研究》,並結合全國電力流向,優化起落點方案,推動將甘肅省能源資源優勢轉換為經濟優勢,力爭今年外送電量突破500億千瓦時。

5月8日,全省首家融合五種技術線路的多站融合項目——國網安寧桃樹村多站融合建設項目正式全面投入運營,這也是該公司加快“新基建”項目落地的實際舉措之一。該項目在傳統變電站的基礎上,融合光伏、儲能、5G大數據中心和充電站功能,具有顯著的清潔低碳出行、綠色能源供給、大數據運營商業模式的示范效應。在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過程中,國網甘肅省電力公司以車聯網平台為主導,以充電樁為基礎,助力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該公司加快高速公路服務區快充電布局,年內建成G70福銀高速4座充電站項目,完成居民小區有序充電項目,年內將建成小區充電項目5個,同時對老舊充電樁實施升級改造及遷樁移址,預計今年全省社會資本建設充電樁接入車聯網平台總數將超過2000個。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