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茶水 有情人生(民生觀)

周珊珊

2020年06月15日1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免費茶水 有情人生(民生觀)

  小小善事,不僅能給別人帶來溫暖,也能慰藉自己

  每年夏天,南京某小區門口都會有一位給大家免費送茶水的老奶奶。22年來,年年如此,從未間斷。

  老奶奶名叫崔傳面,已經70歲。今年夏天,她不僅給大伙准備了茶水,還特意帶上了甘草和風油精,為過往行人解暑,也是分文不取。崔奶奶在家把開水燒好,用電風扇吹涼一些再端出門,方便路人直接喝……被人問起,她只是笑著說,大伙喝習慣了,我也送習慣了。

  有網友評論說,初中寫作文的時候曾引用過崔奶奶的事例,現在自己大學畢業了,崔奶奶還在堅持。這些年來,裝茶水的保溫桶換過十幾個,門口小街巷也變成大馬路,原先來喝茶的大多是菜販、果販,現在更多是快遞小哥……時間流逝中很多東西都變了,但崔奶奶的茶水一直都在。一碗看似簡單的茶水,有飽滿質朴的愛意﹔一份看似簡單的心意,能堅持22年實屬不易。茶水為身體送上清涼,也為心靈增添了溫暖。

  堅守,讓平凡小事不平凡。崔奶奶的茶水,觸動了人心中最柔軟的部分。在每個人的記憶裡,或許都有這樣堅持為大伙服務的身影,形式不盡相同,但人情溫度卻同樣炙熱。不禁讓人想起那些一輩子幫人渡河的撐船老人、幾十年翻山越嶺治病救人的鄉村醫生。此情此景,喚起多少人向好向善的心願。

  反饋,讓贈與和得到循環。享受茶水清涼的路人,也會給崔奶奶留下心意。有時是一些茶葉,有時是一些兩角五角的零錢……贈茶人與喝茶人,彼此顧念,默默地形成了愛的循環。

  奉獻,則讓行善者收獲快樂。送上免費茶水,不光服務了路人,“讓大家覺得南京還不錯”,還令年已七旬的崔奶奶每天都很高興。她說,“覺得找到了自己的價值”。她有退休金,生活不愁,服務他人收獲的心靈快樂,讓她的生活充滿了價值感。

  夏日裡的一杯茶,雨天裡的一把傘,深夜裡的一盞燈……小小善事,不僅能給別人帶來溫暖,也能慰藉自己。我們不妨都行動起來,多做些這樣的事。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