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通報三起毒品犯罪典型案件

2020年06月15日20:0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5日電(高翔)近年來,甘肅省公安機關始終保持對毒品違法犯罪的“零容忍”態度,堅持破大案與打零包相結合,打擊傳統毒品與新型毒品相結合,全力堵源截流、集中重拳整治,打毒梟、斷通道、摧網絡,破獲了一系列重特大毒品案件,打掉了一批毒梟毒販,全鏈條摧毀了一批團伙網絡,有力震懾了毒品犯罪活動。

蘭州市公安局偵破“6·14”非法生產制毒物品案

2019年6月14日,甘肅省公安廳禁毒總隊接公安部禁毒局通報,有一貨車運輸麻黃草至蘭州市,總隊即指令蘭州市公安局緝毒支隊對該大貨車實施跟蹤,發現其將麻黃草運輸至蘭州市紅古區花庄鎮洞子村一廠區,經偵查核實,該廠區於近日出租給一四川籍男子,內有數十名工人,有制造毒品嫌疑。蘭州市公安局遂將此案立為“6·14”制造毒品案,成立專案組開展偵查。

2019年6月25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甘肅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的指導協調和廣東、內蒙古、甘肅武威等地公安機關的大力協助下,蘭州市公安局成功破獲該案,搗毀制毒物品工廠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2名,查獲偽麻黃鹼、鹽酸甲基麻黃鹼23.82公斤,麻黃草浸泡液6597公斤(經鑒定內含鹽酸甲基麻黃鹼成分),半成品麻黃鹼固液混合物9870.5公斤(經鑒定內含偽麻黃鹼成分),制毒原料27.6噸以及一批制毒工具。

甘肅省公安廳組織臨夏公安機關破獲特大販運毒品案

2020年1月14日,甘肅省公安廳組織臨夏公安機關禁毒等警種部門,經過連續奮戰,成功破獲一起特大團伙販運毒品案,抓獲販毒團伙成員4名,繳獲毒品海洛因5公斤,麻古33粒,查扣運毒車3輛,徹底摧毀了一個盤踞當地的毒品二次分銷團伙網絡,為甘肅省“淨邊2020”專項行動迎來開門紅。

2020年1月13日,甘肅省公安廳案件偵查專班獲悉,在控販毒嫌疑人馬某才欲從東鄉籍人員馬某忠手上接取一批毒品,遂報請甘肅省公安廳領導同意后,組織臨夏州公安局禁毒支隊、東鄉縣公安局禁毒大隊展開破案行動。當晚9時許,專案組在東鄉縣河灘鄉一舉抓獲馬某才(男,東鄉縣人)、馬某忠(男,東鄉縣人),當場從馬某忠車上查獲毒品海洛因3塊1.1公斤,從馬某才車上查獲麻古18粒和海洛因一小包。隨后,專案組順線追蹤,於14日凌晨在臨夏市某賓館將團伙主犯金某朋(男,臨夏縣人)抓獲,18時在臨夏縣成功抓獲另一案犯蒲某明(男,臨夏縣人),從金某朋車上查獲海洛因1塊400克、麻古15粒,從金某朋經營的公司辦公室保險櫃內查獲毒品海洛因10塊3.5公斤。

蘭州市公安局破獲“3·25”部級毒品目標案件

2020年3月25日,甘肅省公安廳將蘭州市公安局與民航公安局聯合偵辦的“12·04”案件同甘南州公安局偵控的一起涉毒案件並案偵查,由甘肅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統一指揮兩地三方公安機關開展工作,此案被公安部列為部級毒品目標案件偵辦,專案代號“3·25”。

4月底,蘭州、甘南、民航公安機關聯手出擊,先后抓獲此案外圍涉毒違法犯罪人員23名。

“五一”節日期間,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張某與雲南毒梟聯系購毒事宜,於5月5日駕車前往雲南運輸毒品。甘肅省公安廳禁毒總隊立即與雲南省公安廳協調,並抽調蘭州、甘南兩地民警奔赴雲南開展偵查。5月9日,蘭州市公安局成立專案組決定擇機抓捕。專案組通過多點布控守候,梯次收網,先后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21名。5月14日,赴滇工作組在雲南公安機關的支持配合下,成功抓獲犯罪嫌疑人張某,當場從其駕駛的車輛右后門夾層中查獲毒品海洛因1.5公斤。同時,蘭州專案組同步發力,聯合民航公安局抓獲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7名。

此案是甘肅省“淨邊”專項行動中從零包案件入手,由人到案、順線深挖、追上打下,延伸打擊到雲南邊境的一起成功案例,全案共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51名,繳獲毒品海洛因1.7公斤、冰毒50.23克,打掉涉毒團伙6個,摧毀5個販毒運毒層級。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