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臨清注重發展全民健身

又見竹馬舞起來

陳灝

2020年06月15日1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又見竹馬舞起來

據新華社濟南電“眾將官,上馬!”鼓聲響起,8名頭戴繡冠、背插戰旗、手持兵器、面涂臉譜的民間藝人“騎”動竹篾編制的戰馬,一出《三請樊梨花》在山東省臨清市煙店鎮馮圈村拉開帷幕。

“馮圈竹馬”有著200多年歷史,文化和健身屬性兼備,曾一度瀕臨失傳。如今,隨著馮圈村村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馮圈竹馬”在當地有了穩定的演出隊伍,重新煥發出生機。

“一身行頭20多公斤,練出了我現在的好身體。”65歲的“馮圈竹馬”表演藝人馮玉英中氣十足,看上去並不像年過花甲。

她說,“馮圈竹馬”曲目短則幾分鐘,長則半小時,“全副武裝”地迂回“厮殺”,每次都能出一身汗,但這也使得高血壓、高血脂等老年人常見疾病和她完全不沾邊。

出生於1982年的徐俊和丈夫一起經營著一家小企業,她是“馮圈竹馬”最年輕的演出成員。“我們‘80后’對傳統戲曲普遍缺乏了解,所以一開始我也沒當回事。”但兩年練習下來,她越來越投入其中,“把看手機的時間拿來健身了”。

“不只是‘馮圈竹馬’,村裡還有舞蹈隊、酷走隊,大家的活動去處越來越多。”馮玉英告訴記者,近年來村民們對健康越來越重視,村裡原有的文化廣場已經不夠用了,這兩年又新建了一處1600平方米的新廣場。

同樣有了新廣場的,還有臨清市唐園鎮瑤坡村的村民們。

2018年,瑤坡村在廢舊宅基地上修建了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文化廣場。記者在現場看到,小小一方廣場被利用到了極致:十多台戶外健身器械將廣場圍成了獨立空間﹔廣場兩端架起了籃球架,年輕人可以打籃球,老年人可以跳廣場舞﹔廣場后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室內,跑步機、橢圓機等健身器材一字排開,其中幾位孩子練習傳統拳法“肘捶”的身影格外吸引眼球。

傳統拳法“肘捶”傳承人張保軍告訴記者,“肘捶”曾面臨與“馮圈竹馬”類似的傳承困境,場地難找、徒弟難招。隨著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和文化廣場的建成,“肘捶”作為特色項目被引入。張保軍主動找到周邊學校,利用周末時間義務教村裡的孩子練習“肘捶”,讓這一非遺項目重新熱鬧起來。

“老中青三代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健身項目,現在這裡已經成為我們村最熱鬧的地方。”瑤坡村黨支部書記張紅磊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