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汕頭提升社會治理效能

網格解難題 服務更精細

李 剛

2020年06月15日1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網格解難題 服務更精細

近期,廣東汕頭市深入貫徹全國兩會精神,以推進社會治理巧謀善治、實踐創新為突破口,基層聯防、智慧治理、民生服務等多點開花,著力提升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

作為汕頭市政法委援助組一員,黃新建從2月10日起就堅守在金平區鮀蓮街道一線。在疫情防控中,汕頭12805名黨員干部,組成1087個援助組,分赴站點、交通卡口、社區等七道防線,構筑起汕頭市全域聯防聯控的“善治之網”。

截至目前,汕頭市以“綜治中心+網格化+信息化”體系為基礎,以1087個村(社區)為基本單元,設置了8624個標准網格,探索形成以社區中網格或小網格為基礎的四級網格微信群矩陣,“零距離”提供防疫解答、辦証咨詢、宣傳辟謠等服務,群眾足不出戶就能解決生活復工難題。

梅溪河是汕頭老城區的母親河,也是汕頭的主要飲用水源之一。為做好治水護河工作,汕頭市金平區光華街道社會組織聯合會引入12個社會組織和團體組成了12支巡河分隊,總計220名義務巡河隊員定期巡河、輪流值守,將河道保潔由一項志願者活動轉變為社區一項常態化工作。

近年來,金平區各街道探索推進基層社會組織聯合會建設,通過政策、資金、人員、場地等方面的支持和保障,將轄區的社區社會組織吸納為會員。

金平區東方街道聯合會的“鳳亭下”便民惠民活動品牌遠近聞名。每逢周六,居民群眾在家門口的“鳳亭下惠民一條街”就可享受到義醫義診、免費理發、免費水電維修等服務,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金平區類似公益服務品牌還有很多,如位於老城區烏橋街道“烏橋行愛心行”、位於廉租房地帶的鮀江街道“社區康園中心”、石炮台街道社工站等。這些服務品牌根植於社區各個領域,為廣大居民群眾提供精准服務,為探路“共建”、試水“共治”、惠民成果全民“共享”走出了基層社會治理的“善治”新路。

“社會治理實踐創新,在於及時總結推廣社會治理的創新實踐和成功經驗,積極探索城市社會治理現代化路子,進一步提升汕頭市社會治理效能,努力推動平安汕頭建設再上新台階。”汕頭市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市政法委書記吳啟煌表示。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