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市開展食品市場安全大檢查

陳瑋

2020年06月16日14:2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我市開展食品市場安全大檢查

6月15日,記者從蘭州市市場監管局了解到,根據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全面展開超市、集貿市場及餐飲企業大檢查,重點對各類水產品、畜禽肉類產品、食用農產品安全狀況進行檢查,對市場開辦方疫情防控工作進行檢查。

城關區:嚴格落實食品索票索証制

當日,城關區市場監管部門先后對甘肅肉食水產批發市場和龍呈華泰海鮮市場進行專項檢查。此次專項檢查,以水產品食品生產企業、肉類加工小作坊、商場超市、水產品批發市場、肉類批發市場、食用農產品市場、食品冷鏈倉儲企業、水產品經營門店、餐飲服務單位為重點排查區域。主要檢查市場開辦方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責任落實情況。

經查,該區市場經營戶索証索票,進貨查驗、進銷貨台賬等票據、記錄完整,建立了完整的追溯體系。該局將進一步注重加強食品安全宣傳,提高消費者的食品安全意識,宣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識。

安寧: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

6月15日,安寧區市場監管局執法人員圍繞餐飲門店的原材料進貨、食品加工制作、餐飲器具清洗消毒、從業人員健康狀況等方面展開檢查﹔重點對畜禽肉類產品及水產品購貨憑証、檢驗檢疫合格証明標識進行檢查,督促食品經營者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嚴格落實進貨查驗、索証索票制度,不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確保來源可追溯,堅決禁止在餐飲環節購買和使用來源不明的畜禽肉類、水產品以及其他食品原料。

近期,該局將繼續保持高壓勢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追根溯源,對發現的問題食品及時下架封存,並做好無害化處置,嚴防食品安全事件的發生,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市場監管工作各項職責,同時結合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中的短板展開整治,助力各項工作整體推進。

西固:拉網式檢查轄區食品市場

當日,西固區政府組織該區市場監管、商務、農業農村、城市管理、公安等部門組成聯合檢查組,對全區超市、市場海鮮水產品、畜禽肉產品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

檢查組先后對華聯超市、華潤萬家、五一市場、西部市場等進行了檢查,重點查看海鮮水產品、畜禽肉產品及其制品質量安全情況,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特別是對進口肉類及其制品、海產品、水產品逐一查看索証索票制度是否落實、中文標識標簽是否符合規范,是否有海關通關証明、出入境檢驗檢疫合格証明,從業人員是否持証上崗、是否存在變質或超過保質期的食品等。

今起,西固區將持續開展食品安全大檢查工作,確保生產經營過程合法合規、確保上市產品質量安全、確保食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督促經營者嚴格落實進貨查驗、索証索票要求,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不採購、貯存、銷售無溯源憑証、來源不明、過期變質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同時各部門在做到各司其職、各負其責的基礎上,加強部門協作,加大執法檢查和問題整改力度,強化案件查辦,切實維護市場秩序,嚴防死守,提升防控能力,全覆蓋抓好食品安全。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