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流量時代的閱讀更有深度 

張濤甫

2020年06月16日10: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流量時代的閱讀更有深度(人民論壇)

  最近,“復旦舊書店”在網上走紅。“寶藏”“最美書店”……網友不吝溢美之詞,探店愛好者紛紛慕名前往。其實,這家書店已駐扎存續將近20年時間,復旦師生廣為知曉。它與復旦大學另一知識地標“鹿鳴書店”一樣,成為校園文化景觀的一部分。互聯網大潮中,這樣的實體書店散發著獨特魅力。

  處身流量時代,知識和資訊仿若湍急河流。有的人難以自控,不由自主地隨波逐流,被眼花繚亂的信息推著走,迷失於虛擬場景。長時間接觸網絡,讓一些人習慣於追逐信息片段或思想邊角料,導致注意力碎片化。走馬觀花式的網上閱讀,少有思維的深潛。在這樣的過程中,讀者的感覺似乎很豐盈,但實質上多是視覺層面的愉悅,停留於瀏覽或淺閱讀。長此以往,無益於深度思考能力的培養。

  追逐流量效應的人,注定行之不遠。的確,互聯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可能性、可及性,創設了目力馳騁的出口和自由選擇的路口,但最終的選擇權和控制權在人們自己手上。網絡縱有千般好,也不能因此放任思想惰性。面對紛亂的信息流,絕不能一味“下沉”,窩在思維的“舒適區”,拒絕深度、躲避思考,追逐簡易、刺激、戲劇化、圖像化的內容,甚至把閱讀目標全盤托付給“知識帶貨商”。在流量化的內容產品面前,必須有所思考,有所選擇。保持理性與定力,抵制低俗、拒絕庸俗,才能成為清醒的閱讀者,做閱讀真正的主人。

  流量時代,究竟該怎樣成就更好的閱讀?一方面,離不開讀者的堅守﹔另一方面,也要建構良好的閱讀環境。因此,盡管時代在快速發展,網絡閱讀越來越普及、便利,我們的城鄉社區依然需要一批優質的實體書店。實體書店的存在,仿佛一盞盞明亮的路燈,可以照亮人們的精神文化世界,並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一些人閱讀模式化現象。

  近年來,在多方努力下,實體書店迎來新的發展機遇,但也存在一些隱憂。如今,書店單一的賣書模式難以為繼,實體書店隻能錯位競爭、強化體驗功能,通過拓展業務單元、增強附屬功能,尋找市場支點。但如果千篇一律地復制類似模式,過度放大書店的延伸功能,也容易偏離開辦書店的初心。歸根結底,還是要依托內容上的優質經營,讓讀者體驗以書為中心。否則,過度開發讀者的在場體驗,可能會導致審美疲勞,甚至本末倒置。

  流量時代,我們還應思考:面對過載的信息,如何作出選擇?什麼才是閱讀的正確打開方式?這既需要讓傳統書店在互聯網場景中有存在感,也應當讓流量化知識有價值依歸和精神向度。“復旦舊書店”引發關注,彰顯了互聯網連接的力量。因此,不妨給予實體書店更多的網絡能見度。與此同時,加強規范和引導,提升網絡流量知識的品質。前不久,有網絡平台與文化機構合作,聯合啟動“都來讀書”全民閱讀計劃,借力智能推薦、智能搜索等技術,為大眾化閱讀提供精准導航,就不失為一種有益嘗試。

  讓傳統閱讀更有時代感,讓流量閱讀更有深度,在二者之間達致某種平衡。這不僅關乎智慧,更關乎價值。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