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讓群眾參與監督(紅船觀瀾)

張 賀

2020年06月16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讓群眾參與監督(紅船觀瀾·反對形式主義⑥)

  形式主義是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但是它常常在隱匿蟄伏一段時間后換件“馬甲”再度招搖過市,體現出問題的頑固性、復雜性。

  治病要找病根,形式主義問題是與官僚主義如影隨形的,原因復雜多樣。有時候群眾監督的缺乏也是導致形式主義久治不愈的原因之一。現實中,有些干部隻考慮對上級負責,因此不注意解決實際矛盾而著力於掩蓋矛盾、回避問題,隻求表面光鮮而不顧實際效果,種種形式主義的現象由此而來。

  基層干部是直接為群眾服務的,平常和群眾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因此對他們的評價,群眾最有發言權。考察評價干部,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十分必要。有的地方在評價干部時隻注重看材料、聽匯報,這就存在不夠全面的問題。上級要完成督查考核任務,不得不依賴基層提供的資料和數據,而又難以對資料數據是否客觀、全面反映了民意作出考核。用文件傳達文件,用會議落實會議,就是因為這是低成本完成考核任務的現實方式。

  哪裡監督缺失,哪裡的權力就可能被濫用。正是因為群眾參與度不夠,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的人才有了空子可鑽。有的地方為了迎接上級檢查把禿山涂上綠漆,有的地方在建設新農村時把沿街的房屋外表粉刷一新而內裡仍是破破爛爛,有的地方在“廁所革命”中僅僅安裝馬桶卻不安裝下水管道……這些損害群眾利益、損害干部形象的形式主義問題很大程度上都是監督缺位造成的。

  群眾是否得到實惠、生活水平是否得到提升,群眾自己最有發言權。在基層治理中,進一步調動群眾的積極性,是一個值得重視的工作思路。充分發揮群眾監督的作用,就能更好地考核干部、評價干部。目前,有的地方在探索完善政務信息公開,歡迎群眾監督,但這種監督還是停留在臨時的一般性的層次上,還需要進一步深化為制度化、法定化的常規之舉。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治理形式主義,一方面要積極為基層減負,合理規劃基層干部的權責,另一方面要積極開展群眾監督,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正如中辦《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所指出的,要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始終牢記人民利益高於一切,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決不做自以為領導滿意卻讓群眾失望的蠢事。落實中辦通知要求,除掉形式主義病根,治標更要治本,要群策群力,形成長效機制。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