碌曲縣紀委監委做好做細做實“三項教育”助力脫貧攻堅

黃帆

2020年06月17日16:23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今年以來,甘肅省碌曲縣紀委監委緊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目標,牢牢抓住警示教育、約談教育、回訪教育不鬆勁,讓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守規盡責、明責上路、輕裝上陣。

做細警示教育,讓領導干部守規盡責

“從全縣查處的案件來看,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案就有13起,給予黨紀政務處理18人,組織處理6人,追繳退還扶貧領域違紀違規資金93.5萬元。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走上嚴重違紀違法的道路,值得認真反思,深刻警醒……”

3月26日,碌曲縣縣委六樓會議室座無虛席,全縣黨員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正在進行。39名黨員和公職人員違紀違法典型案件被逐一通報,縣委書記扎西才讓就2019年全縣查處的扶貧領域違紀違法案件進行了查擺剖析,並結合全縣脫貧攻堅任務和重點工作推進向120余名黨員領導干部劃上了紅線,敲響了警鐘。

脫貧攻堅能否完成,關鍵在人。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在做細警示教育上,按照既緊盯“關鍵少數”又面向“絕大多數”的工作原則,分重點、分層次在全縣7個鄉鎮和24個行政村組織鄉鎮干部、駐村幫扶隊和村組干部觀看警示教育片《護航脫貧攻堅》31場次,開展座談交流8場次,500余名黨員干部接受了教育。有效激發了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擔當作為的積極性,也為全縣打贏脫貧攻堅戰營造了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環境。

做好約談教育,讓駐村干部明責上路

“脫貧攻堅已進入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各駐村幫扶工作隊必須從思想上、作風上緊起來、嚴起來……”

6月3日,碌曲縣委副書記安建民在全縣駐村幫扶工作隊集體約談會上直接指出了幫扶工作隊在思想和作風上的不足。

“約談會不留情面、辣味十足、讓人手心出汗,問題就是努力的方向,拿出決心和行動,認真履行好工作責任,推進各項工作落到見效。”被約談的駐村干部面對自身問題,現場進行剖析反思,查擺原因,並表態拿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期限。

“目前,脫貧攻堅面臨的問題都是‘硬骨頭’,這也要求全縣各級黨組織要緊盯時間節點攻堅克難,做到不獲全勝絕不收兵。以問題為導向,採取約談的形式咬耳扯袖,紅臉出汗,目的就是要讓責任人明責上路。”該縣分管脫貧攻堅的副書記說。

據統計,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聚焦脫貧攻堅、巡視巡察整改、民生領域、重點工作推進約談提醒黨政一把手4名,一般干部79名。

做實回訪教育,讓“問題”干部輕裝上陣

“感謝組織關心,我對自己的錯誤也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在回訪中郎木寺鎮某干部說,“紀委的同志主動找我談心,希望我能放下思想包袱,輕裝前進。我既感動又羞愧,在以后的工作中我會把對錯誤的認識轉化為實際行動,努力為農牧民群眾做實事,用成效彌補過失。”

今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緊盯扶貧領域不作為、慢作為和虛假作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在開展精准監督執紀問責工作的同時,始終將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各環節和全過程,深入開展了回訪教育活動。

為確保回訪教育取得實效,該縣紀委監委對扶貧領域黨員干部受處分案例逐一進行了分析、逐案歸類並制定了《碌曲縣紀委監委回訪教育工作方案》。通過回訪教育,做到了嚴管與厚愛並重、懲治與激勵並舉。幫助受處分人員放下思想包袱、喚醒責任意識,促使他們在脫貧攻堅中積極擔當作為,做細做實問責處理后半篇文章。目前,已對19黨員干部進行了回訪教育,建成回訪登記台賬19本。

“問責處理不是目的,通過回訪教育把組織關心和溫暖傳遞給受處分的人員,將極大地鼓舞和激勵他們更好地干事創業,也將為脫貧攻堅提供保障。下一步,我們將繼續開展好暖心回訪,幫助受處分黨員干部糾正錯誤,放下包袱,輕裝上陣。”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