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好去處 文明新景觀

亮麗步道串起城市“活力”線

孔德勝

2020年06月17日14:03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亮麗步道串起城市“活力”線

黃河風情線是我市最為亮麗的風景之一,兩岸分布著我市眾多的旅游、文化景點,是來蘭旅游的必到之地。日前,黃河風情線核心段兩岸的健身步道斷點貫通工程啟動,步道貫通后徹底激活了美麗的風情線,讓人們可以愜意地步行在黃河邊,游覽和領略黃河兩岸的美景。而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樣的健身步道“活力”線在我市還有多條,它們將蘭州山水最美的景色串在一起,更讓景區變得活力無限。

風情線步道是最靚的那條道

黃河風情線核心段健身步道自建成起就成為黃河邊一道亮麗的風景,成為市民和旅游者健身、休閑、旅游的好去處。但因為一些原因兩岸的步道有著多處斷點,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小瑕疵,因為當你想沿著步道游覽黃河兩岸時,總是有些阻礙。但此次這些斷點被打通后,沿著步道游黃河的願望就可以實現了。

據了解,此次黃河風情線核心段健身步道修建工程,南岸是從百合公園到雁灘大橋的4.8公裡,北岸是從七裡河橋到金城古建一條街的3.3公裡。從4月20日開始建設,預計在6月中旬黃河主汛期來臨之前就能貫通。此外,建成后還將在步道兩側分布羽毛球場、沙灘足球場等場地,更加方便市民鍛煉健身。

“一步一場地、一步一景致。”黃河風情線核心段健身步道要貫通的消息發出后,很多市民都非常關注。來到馬拉鬆公園,市民曹允熙如往常一樣來跑步,鍛煉結束的他告訴記者:“馬拉鬆公園是我現在跑步的主要場地,這裡的步道適合我們跑者,只是來這裡健身的人太多了。以前也在黃河邊的健身步道上跑過,但總有一段要繞到河堤上去,不僅要拐來拐去,還離馬路近不安全,前些天看到黃河兩岸健身步道要貫通的消息,非常高興,以后再跑步就有好去處了。”

“打造美麗的黃河風情線”這是蘭州多年來一直為之努力的一個方向。如今隨著健身步道的貫通,又為黃河風情線增添了一道“活力”線,讓黃河岸邊活力十足的同時,還將亮麗的景點連為一體,讓人們可以沿著黃河在休閑中領略蘭州的美麗。

蘭山健身步道鄉村旅游的亮點

兩山一河是蘭州的主要地形,而皋蘭山是蘭州的主要旅游、休閑景點之一。每天早上,都有眾多的健身者沿著蘭山步道登山健身,而從去年開始皋蘭山上兩處亮麗步道的建成,成為城關區打造“大蘭山”鄉村旅游的亮點。

第一處是皋蘭山面山觀景棧道位於皋蘭山伏直公路北側,總長度約2084米。棧道起點位於伏直公路路側棧道休息平台(蝴蝶亭),終點為二台閣(伏直公路大壑線),棧道寬度1.5至2.0米不等,由七個觀景平台相貫通(其中2個為玻璃觀景平台)。棧道鋪設材料選用A級木塑板,部分觀景平台選用鋼化玻璃鋪設。另一處是從二台閣到三台閣,這裡的健身步道仿古長廊式設計,廊柱上還挂著從全國征集來的楹聯,走在這裡觀景品聯,可謂賞心悅目。

登山愛好者王秀英告訴記者:“現在步道上的玻璃觀景台讓人感到新奇,剛開始上去不太敢往下看,后來適應了覺得非常刺激,蘭州市美景盡收眼底,猶如行走在空中,游覽體驗非常棒。往三台閣走的廊式步道也同樣有特點,穿行於山林草木之間,而且廊柱上有很多楹聯,不僅可以遠眺蘭山的風景,更可以感受到文化氣息。”

記者從城關區文化體育和旅游局了解到,城關區立足南北兩山的資源稟賦,明確了區鄉村旅游業的發展方向、功能布局和推進舉措,以打造“大蘭山”為目標。一是深入實施蘭山小鎮、花海梯田、開心農場、果蔬大棚、汽車小鎮等項目建設,以實施鄉村旅游大項目推動鄉村旅游大發展。二是按照國家AAA級旅游景區的標准,著力打造一批以蘭山祥龍生態園、新春天庄園等為代表的鄉村旅游精品景區。三是鼓勵“創客”投身鄉村旅游發展,引導培育了一批促進蘭山鄉村旅游發展的生力軍和帶頭人,成功打造了一批像漫山、幸滙、雲上等為代表的鄉村旅游網紅打卡地。在一系列舉措中,蘭山步道則成為“活力”線和窗口。

九州台步道讓蘭州美麗外放

在蘭州的南北兩山上,還有多條如蘭山步道一樣的健身步道,它們在滿足人們健身需求的同時,更是將蘭州的美麗全力外放。

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起點位於“四庫全書文溯閣”,終點位於“中辦信號塔”(九州台最高頂),全程長約2000米,分為:石制登山道、透水磚道、木棧道、藝術混凝土道四種形式。

九州台是蘭州市民非常喜愛的一個登山點,但以前在九州台爬山,隻能沿著羅九公路走,身邊不時有車輛經過令人無法放鬆心情,如今健身步道實現了人車分流,在爬山時可以心無旁騖地享受美景,感受鳥語花香,與大自然身心合一。如今每年在這裡都會舉辦多項登山活動,成為市民休閑、鍛煉的好去處。

2017年,蘭馬之后另一項賽事又吸引了人們的目光,那就是“百合之路城市山地越野賽”,這項賽事就是在美麗的石佛溝健身步道上舉行的。賽事賽道起步於隴右名山五泉山下,至蘭山景區三台閣,沿伏直公路經雲頂山風景區到石佛溝景區,再至尖山景區達西固關山景區。總長100余公裡的賽道,海拔從1560米最高上升至2811米,累積高差達5000多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賽道經過蘭山—大尖山—關山一線,是蘭州百合的主出產帶,在百合盛開的季節,橙色的花海壯觀秀麗,動人心魄。

賽事、旅游、經濟發展,石佛溝健身步道是石佛溝旅游景區的亮點,而石佛溝景區的打造則是進一步改善七裡河的投資環境,帶動城鄉接合部的經濟發展的重要依托。

做好山水文章,是蘭州的一項重要舉措,而在一處處旅游、休閑、文化、經濟產業的打造過程中,一條條亮麗的健身步道成為貫通一氣的“活力”線。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