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站街道“智慧黨建”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周棟楠

2020年06月17日14:02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西站街道“智慧黨建”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醫療保險繳納要啥材料?我想預約社區的健身房?要外出大半年,聽說車位還能出租?在日常生活中,每個居民都會面臨這樣那樣的問題。在七裡河區西站街道,居民們反映類似問題的渠道和解決問題的形式比以往更多了,問題解決效率比以往更高了。這正是得益於西站街道延伸布點小區黨群工作站終端治理的全域黨建“紅色矩陣”,得益於試點推進“智慧黨建”引領“智慧社區”、“智慧小區”建設工程。6月16日,記者來到了西站街道,去實地探訪“智慧黨建”究竟“智慧”在哪裡?居民們對此是如何評價的?

智慧黨建打開居民幸福生活“密碼”

“我們小區有機器人停車管理員、每月水電物業費在網上繳納、辦事需要啥材料在公眾號一查就明明白白的,你看這兩天小區入口又新安裝了人臉識別門禁系統,聽說馬上就要實行了……”說起智慧小區給自己生活帶來的便捷,七裡河區西站街道建西東路社區海德堡小區70歲的林淑品掰著指頭給記者一一列舉,她樂呵呵地向記者總結了一句話:我感覺智慧小區就是管理的水平更高了,我們老百姓生活更幸福了。

林淑品所在的海德堡小區正是七裡河區西站街道試點實施“智慧黨建”引領“智慧社區”和“智慧小區”的建設工程。記者了解到,目前西站街道在小西坪社區、建西東路社區、武威路社區、西客站社區中推廣應用北科維拓智慧社區生態系統,實行一網統管、線上線下雙軌運行的智慧社區管理服務模式,向上對接智慧城市,向下打通智慧小區,實現公共利益最大化、公共服務全域化。街道對鐵建麗苑、裕華家園、海德堡、中廣西苑華府、宜和馨園、天和苑6個小區率先進行智慧小區試點建設工程,切實增強街道統籌協調、社區多元服務、網格快速響應和區域綜合治理功能。而該項工程將會在今年8月上旬完成建設任務並評估驗收。

織密黨支部網格服務居民“零距離”

如果說“智慧小區”為居民們生活的各方面帶來了方便和快捷,那西站街道的各個黨支部網格,則切實構建了一網到底,全域統籌,體系有網、格中有人、事有人管、事有人干的網格化治理新格局。

“小區原先運動場地有限,經過一些居民的集中反映,由網格長、居委會委員、業委會委員、物業、樓棟長部分居民代表共同在議事廳協商,在去年為小區專門設置了羽毛球活動場地,還為居民們安裝了休閑椅。”楊亞澤說,除此外,小區內智慧門禁系統、智慧停車場都是居民們通過協商議事來解決的。而這正是西站街道黨組織統籌引領,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管理公司,構建“自治、管理、服務”的"1+3"治理模式。

記者了解到,高效集成的網格治理是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取得實效的關鍵所在。西站街道通過實施資源跨界整合、組織跨界融合、區域工作跨界聯合等方式,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有機聯結轄區省博物館、蘭州西客站、機車廠、海洋科普協會等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72家基層黨組織融入“紅色矩陣”。橫向打造社區、行業、“兩新”10個黨群服務中心統籌支撐,縱向延伸布點30處規模化小區黨群工作站終端治理,將城市基層黨的組織體系與基層治理體系有機融合,通過賦權明責、區域化黨建等方式,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引領、組織引領、機制引領、能力引領作用,引領各類社會組織、市場主體和廣大群眾深度參與基層治理,最大限度凝聚城市基層治理整體合力,有效將小區自治管理、平安法治、文明創建、糾紛調解、文化娛樂等居民群眾息息相關的事項納入協商議事平台,凝心聚力辦好了群眾家門口的事,贏得了眾多居民的稱贊。

“不斷織密的黨支部網格,讓群眾更加深入地參與基層治理,最大限度凝聚了城市基層治理的整體合力,而利用互聯網技術融入的智慧黨建也正在逐漸顯現出積極的效應。”西站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歆告訴記者,目前智慧黨建引領智慧社區整個建設的模塊正在調試當中,很快就會實現連通和一體化,形成西站街道黨建品牌。而智慧黨建不僅僅是直觀地讓居民體驗到生活的智慧,更是要把智慧黨建的內涵延伸到服務民生每個領域和細節當中,切實讓基層黨建甩到“花架子”,成為“務實派”,讓城市基層黨建真正迸發出內生活力,讓群眾得更多實惠。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周棟楠 實習生 趙雨婷 文/圖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