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在老舊小區改造中探索設立“老友議事會”

老友來議事 不怕有分歧

龐革平 

2020年06月17日1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老友來議事 不怕有分歧

面向社會公開報名、設立“老友議事會”……廣西南寧市採取多種舉措,推動城鎮老舊小區改造。近日,廣西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下發通知,向全區各地推廣南寧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經驗做法。

房屋結構老化、配套設施缺失、道路破損、車輛停放雜亂無章、小區環境臟亂差,是大多數人對老舊小區的第一印象。據2019年廣西全區棚戶區和城鎮老舊小區調查摸底工作初步統計,南寧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小區共計911個、涉及住房11.39萬套、4915棟樓、總建筑面積約1025.16萬平方米。

老舊小區改不改?改什麼?怎麼改?老舊小區的居民最有發言權。南寧市按照“業主主體”原則,創新開展面向社會公開受理老舊小區改造報名,通過對公開報名申請人“至少有1名為中共黨員”的條件設置,引導黨員自發參與、主動擔當,影響和帶動身邊的鄰居積極參與小區改造提升。

注重居民意願。同步開展“城區篩選上報”和“面向社會受理報名”,以居民改造意願為首要考慮因素,充分發掘符合改造條件的小區並將其納入全市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儲備庫,按照“成熟一批、改造一批”的原則,甄選出居民改造意願強烈的小區優先納入改造計劃,使其發揮樣板作用,從而促進全市老舊小區改造成片、全面鋪開。

變“要我改”為“我要改”。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廣、體量大,居民需求不一,對改造的迫切程度不同。南寧市試行面向社會公開受理報名,將統一認識、統一協商、統一意見的環節前置,將問題前置並暴露在項目改造之前,減少改造阻力,有效提高改造效率。

南寧市老舊小區共有911個,大多數沒有業委會和物業管理。小區居民如何發動、改造意願怎麼征集,后續維修資金怎麼歸集使用、施工過程誰來監督等,都是改造工作需解決的問題。

南寧市推出“先自治、后改造”的工作模式,創新提出成立業委會的過渡性居民自治組織“老友議事會”,以“協商·共治·家園”為宗旨,服務於改造全過程,包括小區居民宣傳發動、意願征集、改造方案討論確定、居民出資歸集及后續長效管理等。同時,引進專業團隊對社區工作人員和老友議事代表進行培訓,幫助居民學會議事規則方法,提升參與意識和能力,確保“老友議事會”規范、高效、持續性地議事。

通過“老友議事會”積極協調,改造意見統一難、改造費用收繳難、改造后期維護難等問題得到快速解決。如南寧市皮鞋廠第二生活區、南寧市城市內河管理處宿舍“老友議事會”僅用十余天就完成小區居民出資部分的歸集﹔南寧市財政局宿舍改造項目通過多次召開“老友議事會”專題會,就小區停車位設置方案達成一致意見。“老友議事會”推動了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由社區向居民小區有效延伸,為打通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提供了成功案例。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