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青春向山向海(說道)

梁 宇

2020年06月18日09: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青春向山向海(說道)

  綠水青山來之不易。生態保護、循環經濟和綠色產業等領域,期待一大批善於接受新鮮事物、不斷創新進取的年輕人

  盛夏,又逢畢業季,張迪已經返回燕園。輔導員送來了她的就業推薦表,幾句祝賀之外,更多是對於科考安全的叮囑。張迪,長在海邊的山東女孩,選擇到酷寒的南極開展環境評估。讀書十年,從“探險”三江源到“蹲守”大西南,海洋科學、動植物保護的專業訓練,讓她的畢業選擇顯得獨特且從容。

  在上海,她的同門師兄正汗流浹背,在城市犄角旮旯檢查紅外觸發相機。王放,種群生態研究者,為了街巷裡的貉、刺猬和鬆鼠,整天尋樹洞、鑽草叢。畢業后,他一直在尋找讓市民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的方案。

  在一些人看來,這對師兄妹的工作,似乎有點新奇。然而,對於熱愛自然、希望投身於生態環境保護的人們來說,在這廣闊天地裡盡其所學,也是一件樂事——給候鳥做“醫生”、給江豚做“保鏢”、給古樹做“保姆”,這些生態領域中的新崗位、新職業,越來越獲得畢業生的青睞,成為年輕人可以出新出彩的一方天地。

  在水面看一眼江豚,在森林做一次深呼吸,在夏夜聽一耳蟬鳴,這些讓人沉醉的美景,是無數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奮斗的人們日復一日、兢兢業業的結果。這其中,就有著廣大年輕人的身影,他們離開城市的車水馬龍,鐘情大自然的月朗風清,把青春投入“美麗的事業”。

  綠水青山來之不易。每一輪治理、每一次保護,管護事務得由專業人士承擔﹔優質的生態產品,需要強大的科學技術基礎﹔動植物保護方式、環境質量監測技術,一直在推陳出新。生態保護、循環經濟和綠色產業等領域,期待一大批善於接受新鮮事物、不斷創新進取的年輕人。

  為促進生態領域的高質量就業,從職業新人的遴選、培養、考核,到就業服務、職業培訓、職業技能鑒定的每個環節,相關部門都在精心設置、層層把關。《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還將部分社會認知度較高、具有顯著綠色特征的職業標示為“綠色職業”,包括環境監測員、太陽能利用工、輪胎翻修工等類別。這些利好政策也讓樂於在綠色事業中一展身手的年輕人有更多的動力。

  當前,越來越多的河湖保護地、自然保護區等向年輕人敞開大門,歡迎他們的加入。那麼,趁著青春,向山向海而行吧!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