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保障、便捷就醫、重視預防……黑龍江阻擊因病致貧返貧

要奔小康 先保健康(一線探民生)

吳齊強 張藝開

2020年06月18日10: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要奔小康 先保健康(一線探民生)

核心閱讀

如何預防因病致貧返貧?黑龍江拿出多項舉措。搭建三重保障體系,實現貧困人口參保全覆蓋,減輕看病負擔﹔提升基層診療能力,暢通上下轉診渠道,讓老鄉看病更容易﹔家庭醫生定期隨訪,提供健康指導,加強慢性病防治管理。

目前,黑龍江剩余貧困人口均屬於因病、因殘和因災致貧。其中因病致貧5057戶,佔81.85%﹔因殘致貧1042戶,佔16.87%﹔因災致貧79戶,佔1.28%。

要奔小康,先保健康。近年來,黑龍江通過進一步健全完善政策、加強制度銜接,大力紓困因病致貧返貧戶,“一人生病,拖累全家”正逐漸變為“一人生病,多方保障”。

救助全覆蓋

三重保障線

老鄉負擔減

天氣晴好,海倫市雙錄村村民周茂華麻利地穿梭在自家菜園間,壘石,澆水,忙個不停。20多年來,他的雙腿從未這般自在過。

“雙腿的股骨頭壞死有20多年了,沒日沒夜地疼,更別提干活兒了!”周茂華沒想到,這“老毛病”還有能治愈的一天。去年底,得知自己能享受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的補貼時,周茂華格外高興,“那可能省好幾萬塊錢啊!”

在海倫,像周茂華這樣患有股骨頭疾病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將近200人。經過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和城鄉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制度,一場費用4.5萬元的手術,周茂華僅需自費5641元。“不能干重活是他們因病致貧的主要原因,手術之后,可以減輕這些家庭的負擔。”海倫市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克兢說。

去年,黑龍江將大病病種由23種增加到25種以上,同時按照新增病種的救治能力增設了定點醫院。黑龍江省醫保局扶貧辦工作人員岳海為介紹,黑龍江通過“三重保障線”之間的政策銜接,以全額或定額資助方式,將所有建檔立卡人員全部納入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范圍,實現了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參保全覆蓋、無死角。

將近4萬元的報銷程序,遠沒有周茂華想象的復雜。在提交申請后,海倫市康泓醫院外科副主任醫師張洪峰很快給周茂華打來電話。“張主任讓我們把幾個証件拍照發過去,剩下的交給他就行。”周茂華的妻子崔洪梅說,“我們啥事兒也沒操心。”

“現在都是‘先診療、后付費’,而且所有單據在一個窗口一次解決,所以即便代辦,也不麻煩。”張洪峰說。據悉,黑龍江省已基本實現市(地)域范圍內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的“一站式服務、一窗口辦理、一單制結算”。依托全國統一的醫療保障信息系統建設,能夠做到各級醫療保障服務事項“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數據多跑路,群眾就能少跑腿。此外,“好差評”制度,也可以持續改善服務作風。

就醫更方便

小病不出村

大病快轉診

晚上7點鐘,黑龍江明水縣興仁鎮石人村村醫姜國強准時打開手機APP,聽起了遠程醫療培訓課程。“可得做好筆記啊,課程結束可是有考試的。”有著24年從醫經驗的姜國強,此時認真得像個普通高中生,伏在桌子上記個不停。

早在2018年,黑龍江就在28個貧困縣(市)啟動健康扶貧培訓項目,通過對基層衛生技術人員進行“健康扶貧”培訓,促進參訓人員提升業務素質,達到國家規定的崗位能力標准。由此促進分級診療制度的有效落實,確保廣大基層群眾能“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這兩年來,線上線下大大小小的培訓就沒斷過。”姜國強說,“可別小看這培訓,關鍵時候能救命。”

“有一次,忽然接到村民馬玉杰的電話,接通了對方卻沒聲兒。”姜國強回憶道,“拎起急救箱,我就下意識地往她家跑。”當時,60多歲的馬玉杰已經暈倒在地,老伴又不在身邊,她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給姜國強打電話。

“可能是心梗。”喂服甘露醇,戴上氧氣罩,趕到現場的姜國強想起了培訓過的內容,一邊進行緊急處置,一邊聯系“醫聯體”內的鄉鎮衛生院和縣級醫院進行對接。不到半個小時,老人就被送到了明水縣婦幼保健院的病床上。“后來一直昏迷了四五天才醒過來,真是有驚無險。”

為村民健康的“最后一公裡”做好保障,也離不開村裡醫療基礎設施的升級換代。“這要是兩三年前,村裡連個衛生室都沒有,大家有病了隻能來我家。”姜國強如數家珍般介紹著衛生室的設施,“現在別看這衛生室就80平方米,但功能挺全。”

目前,黑龍江基本醫療貫徹“三個一”原則——每個貧困縣有1所縣級公立醫院、每個鄉鎮有1所公辦衛生院、每個行政村有1個衛生室,各級醫療機構還需配有相應資質的合格醫師,做到“三合格”。“通過打造醫聯體的‘1+1+1’模式,基層首診、雙向轉診、急慢分治、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也在快速完善。”黑龍江省衛健委醫政處三級調研員陳為民介紹。

健康有人管

村醫常隨訪

慢病及時防

作為馬玉杰的簽約家庭醫生,姜國強幾乎每個月都會去她家上門檢查身體。“最近血壓有點高啊,飲食上沒有注意吧?”姜國強麻利地拿出聽診器,一邊為馬玉杰檢查,一邊囑咐道:“一定要定期吃藥,一塊錢的藥,能防住幾百塊錢的病呢!”

“基本醫療、公共衛生、慢性病管理、健康咨詢、中醫干預,這些都在服務范疇內。”姜國強介紹,自己簽約負責了100多個慢性病患者,每年要為這些慢性病患者提供4次以上的隨訪服務,提供健康指導,全面加強慢性病防治管理。

“目前,黑龍江各地已全部實現了貧困人口慢性病簽約服務全覆蓋。”陳為民介紹,家庭醫生服務團隊以鄉村醫生為主體,縣級醫院和鄉鎮衛生院醫師為指導。符合條件的農村貧困慢性病患者可以自願選擇1個慢性病簽約服務團隊,接受團隊提供的個性化服務。

慢性病有人醫,用藥也能報銷。“腦心通、天麻素……這些藥直接去村衛生室裡取就可以。”馬玉杰說,有需要的可以直接去衛生室開藥。超出200元的慢性病藥物開銷,不超過5000元的部分,還可以按照西藥75%、中藥85%的比例報銷。

今年,馬玉杰打算再種些苞米,養些雞雛。“醫療條件好了,沒啥煩心事兒,就想著咋能把日子過得更紅火唄!”馬玉杰說。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