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是大考越要擔當(聲音)

2020年06月19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越是大考越要擔當(聲音)

經過疫情生死考驗,我們要反躬自省,多問幾個“有沒有”:有沒有堅持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境界﹔有沒有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勇氣﹔有沒有追求一流、干事創業的激情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湖北全省上下眾志成城、英勇奮戰,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付出巨大代價和犧牲,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我們要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在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加快推動經濟運行回歸常態、公眾生活恢復正常。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有少數領導干部因工作不當引發了一些輿情和問題,反映出其缺乏政治敏銳性和大局意識,規矩和紀律意識淡薄,值得我們警醒和深思。經過疫情生死考驗,我們要反躬自省,多問幾個“有沒有”:有沒有堅持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的境界﹔有沒有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勇氣﹔有沒有追求一流、干事創業的激情。切不可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缺乏進取擔當的境界、格局和勇氣。

首先,領導干部要講政治、顧大局,自覺做到“兩個維護”,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講條件、不打折扣。要強化“一盤棋”意識,時時刻刻心中裝著大局,絕不允許將局部利益、部門利益凌駕於整體利益之上,絕不允許游離於工作大局之外。要不斷提高認識問題、分析問題的能力水平,增強必勝之心、責任之心、仁愛之心、謹慎之心,謀定而后動、通盤考慮、審慎決策,絕不允許看似成就了局部的所謂“功”、實際造成了全局的“過”。

大事難事看擔當。越是大戰大考,越需要擔當精神和斗爭意志。當前,湖北各方面工作任務很重、困難很多。我們要保持大戰狀態、大考作風,增強“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緊迫感,既要想干事,又要會干事、干成事。我們要加快補齊能力短板,不要錯把平台當能力、把功勞當資本,更不能渾渾噩噩當南郭先生。

為民造福是我們最重要的政績,也是我們工作最終的評價標准。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要牢記初心使命,堅持人民至上,多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的實事。要切實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統一起來。有些干部不給領導留下印象的事不做,形成不了多大影響的事不做,總結匯報看上去不漂亮的事不做,這就顛倒了價值觀,扭曲了初心。

我們要崇尚實干、追求實效,按說的做,按做的說,堅決反對會議開完就算落實、把說了當做了、把做了當做成了。要馳而不息糾治形式主義,切忌強迫搞“創新”,人為推“亮點”,過度搞“留痕”,故意玩“花活”。

楚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才能“不鳴則已,一鳴驚人”。各級領導干部要帶頭做“開山斧”,敢接最燙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釘子、攻最難攻的碉堡,把科學精准防控和加快湖北重振抓實抓細抓落地。

——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湖北省委十一屆七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賀廣華 田豆豆整理)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