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抽檢421家場所 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2020年06月19日09:42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9日電(王文嘉)為落實甘肅省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領導小組關於“對重點市場的環境、產品及從業人員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的要求,評估甘肅省市場新冠病毒污染情況及感染風險,甘肅省衛健委於6月14日組織省、市、縣三級疾控機構對轄區內售賣海鮮、水產、肉類的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和超市等重點市場環境、食品及相關從業人員進行了新冠病毒應急檢測。

6月15日至17日,甘肅各地共對421家場所外環境和相關工作人員採樣,其中,海鮮市場80家,有凍庫的食品交易市場121家,大型農貿市場87家,售賣肉類及水產品的大型超市133家,其它(酒店)1家。421家場所共採集樣本4261份,其中,重點市場環境樣本1712份,重點食品樣本1413份,市場從業人員咽拭子樣本1136人(份),對包括案板、冰櫃(冷庫)、刀具等涂布物,進口冷凍食品,海產品和冷凍牛羊肉等表面樣本及污水樣本進行了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檢測結果表明,採集的所有樣本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均為陰性。

甘肅省衛健委提醒廣大市民,目前以上421家場所的公共衛生環境是安全的,公眾無需恐慌。下一步,甘肅省三級疾控機構將持續對轄區內其他售賣海鮮、水產、肉類的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和超市等重點市場環境、食品及相關從業人員進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截至6月17日20時,甘肅省已連續73天無本地新增確診病例,86個縣(市、區)及嘉峪關市、蘭州新區、甘肅礦區均為低風險區。但廣大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仍需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是加強個人防護。科學佩戴口罩,外出攜帶備用口罩,前往公共場所、醫院或乘坐公交車時,佩戴醫用防護口罩。

二是保持手衛生。減少接觸公共場所的公用物品,從公共場所返回、飯前便后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沒有條件時可使用免洗洗手液清潔雙手,不要用手觸碰眼、鼻、口等部位。

三是做好健康監測與就醫。主動做好個人和家庭成員健康監測,自覺發熱時要及時測量體溫。如出現發熱、咳嗽、咽痛等可疑症狀時,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並如實向醫生告知近期到相關流行地區旅游居住史。

四是保持良好衛生和健康習慣。居室勤開窗通風,家庭成員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潔。健康飲食,注意營養,吃熟食,不生食海產品。不隨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於有蓋垃圾桶內。堅持適度運動。

甘肅省衛健委特別提醒:如果您在5月30日以來,去過北京市豐台區新發地批發市場或與新發地批發市場從業人員有過密切接觸,請主動向所在社區、單位、賓館報告,接受所在地衛生健康部門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從即日起居家隔離14天,配合社區做好健康監測。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及時到醫院就診。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