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省草原總面積2.68億畝 植被蓋度達52.9%

2020年06月19日13:55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19日電(王文嘉)6月18日,甘肅省2020年草原普法宣傳月暨草原生態保護全媒體採訪活動在甘南州合作市啟動。據悉,本次活動以“綠色發展,生態甘肅”為主題,由甘肅省林業和草原局組織、甘肅省草原技術推廣總站主辦,旨在大力宣傳草原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積極營造全社會重視草原生態、建設美麗甘肅的良好氛圍,多方面展示近年來草原保護建設成效。

甘肅地處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青藏高原的交匯處,分屬長江、黃河、內陸河三大流域。甘肅省草原總面積2.68億畝,其中可利用面積2.41億畝。甘肅是典型的農牧過渡區,氣候、土壤、地形、地貌等自然因素的多樣性,決定了草原類型多樣、區系復雜、牧草種類成分豐富。在全國統一劃定的18個草原類中,甘肅有14個,可劃分為25個亞類43組88個草原型。

近年來,甘肅省先后組織實施退牧還草、退耕還草、已墾草原治理、草原災害防控、退化草原人工種草、草原監測等一系列草原生態保護工程,累計投入資金60多億元。數據顯示,2019年,甘肅省草原植被蓋度達到52.9%,比2011年提高了4.3個百分點﹔草原干草產量達到1428萬噸,比2011年增加了226萬噸﹔工程治理區草原植被蓋度、牧草高度和產草量分別提高了3.9%、8.6%和8.7%。甘肅省草原生態整體趨好,局部地區退化速度有所減緩、逐步改善。

據悉,“十二五”以來,甘南州退牧還草工程建成禁休牧和劃區輪牧圍欄295萬畝,建設人工飼草地49.5萬畝、舍飼棚圈2.2萬戶,實施補播改良346.5萬畝,完成總投資近4億元。甘南州嚴格推行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制度,全面落實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每年兌付獎補資金2.9億元,實施草原禁牧887萬畝、推行草畜平衡2938.84萬畝,全州草原生態環境得到了明顯改善,草原植被蓋度提高到了96.95%。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