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居民健康的守護人(民生改善在身邊)

韓俊杰

2020年06月19日15: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當好居民健康的守護人(新視點·民生改善在身邊)

近年來,我國民生領域推出了很多新政策、新舉措,人們對此有哪些真切感受?全面小康畫卷正徐徐鋪展,人們對民生改善還有哪些新期盼、新願景?即日起,本欄目將陸續刊發我們身邊的民生故事,敬請關注。

——編 者

“嘟嘟……”夜裡11點,微信群“醫療咨詢5群”的紅點又亮了。

“徐醫生,我女兒發高燒,要不要去挂急診啊?”

“別急!先物理降溫,或者用退燒栓,明早來醫院找我驗個血。”

回信息的正是徐連波,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奧林花園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全科醫生。

2002年,25歲的徐連波以優異的成績從醫科學校畢業,他毅然放棄了數家大醫院的邀請,來到奧林花園社區,成為一名社區醫生,主動承擔起建立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重任。“我希望讓更多人在家門口就能得到優質的健康服務,特別是突發急病時,能得到及時救治。”

他至今還記得服務站剛剛建立時的情形。“地方很局促,醫療設備隻有‘老三樣’——聽診器、體溫表和血壓計。”徐連波笑著說,后來,隨著國家對基層醫療衛生事業的持續投入,社區衛生服務站的軟硬件不斷升級。辦公面積從150平方米擴展到400平方米,包括血項、心電圖和彩超在內的常規檢驗項目都可以做。

蜀山區在安徽省較早開展醫聯體建設,奧林花園社區衛生站與省內一家三甲醫院簽訂了協議。醫院定期安排醫生坐診和帶教,免費對社區醫生進行培訓。雙方還建立了雙向轉診“綠色通道”,便於及時救助急重患者。

為了方便居民就診,2016年合肥市上線了“醫療管理系統”,整合了信息一卡通和基層醫療兩大塊內容,並對接了公眾號。“在疫情防控期間,這個系統發揮了巨大作用。社區全科醫生全部在線問診。”徐連波介紹,患者將症狀圖片上傳到后台,醫生提供常見病、多發病的治療方案。

更讓徐連波高興的是,最近幾年,國家和省市衛健部門每年都組織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充實基層一線的醫護力量,大大提高了社區醫療水平。如今,徐連波所在的衛生服務站已有5位全科醫生。徐連波本是兒科醫生,2005年參加培訓后成為全科醫生。為了提高業務能力,他在工作之余刻苦鑽研內、外、婦等學科。

徐連波認為,做好基層衛生服務,除了設備過硬、醫術過硬,還要求服務過硬。

“社區衛生服務站剛剛成立時,幾乎沒什麼患者。社區居民患病后隻認大醫院。”徐連波說,為此,他與社區居委會聯系,開辦了“銀發健康講堂”,為老年人科普衛生知識。他還在轄區學校和幼兒園舉行講座,慢慢贏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喜愛。后來,徐連波又啟動了“零距離家庭健康維護工程”,與社居委聯合印制了“社區服務聯系卡”“社區便民聯系卡”,上面詳細記錄了社居委的工作電話、社區醫院醫生護士的聯系號碼,提示可24小時為居民提供健康咨詢和上門服務。2014年,徐連波在轄區開展家庭責任醫師簽約服務,將孤寡老人、低保人員簽約成自己的責任服務對象,定期開展入戶巡診,提供免費出診服務。近年來,他還主動推出了針對特困和殘疾人的免費康復訓練服務。

奧林花園社區衛生服務站的服務半徑覆蓋7300名常住人口、3200多名流動人口。18年來,徐連波共接診服務患者64萬余人次,僅2018年一年的接診門診量即達4萬人次,平均每天上百人次。

18年來,徐連波堅持不收取挂號費,常年無假日開展醫療服務。患者多時,他吃午飯隻用一刻鐘,為了省去上廁所的時間,可以一上午不喝水。

雖然如此忙碌,徐連波和幾位同事的收入跟大醫院醫生比,還是有一定差距。“我接診量大,在全科醫生中算收入高的。基層醫務人員普遍面臨晉升通道不暢、薪酬偏低等難題,人才流失嚴重。”他希望相關部門能進一步完善基層醫療服務人員的薪酬和職稱等評價體系,讓社區醫院能吸引更多人才,為居民提供更優質的全科服務。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