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課不停學 豐富學生生活

海外華文教學 國內線上助力(僑界關注)

楊 寧 趙 昊

2020年06月1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外華文教學 國內線上助力(僑界關注)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海外華文教育轉移到線上教學,面臨很大困難。面對這種局面,國內各機構積極組織專家及教師,通過組織線上研討會及線上授課等方式,不僅為海外華文學校發展提出了切實有效的建議、提供了簡便可行的方法,也提高了海外華文老師的教學水平,獲得了海外華文學校和教師的一致好評。

“視頻會議為華文教育解憂”

日前,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主辦的第二屆華文教育互聯網教學研討會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來自24個國家的32個華文學校代表及國內的相關人士共39人參加了本次會議,該會議分時區分別於6月8日及9日舉辦了兩場。

“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有著十幾年互聯網教學經驗,而很多海外華文學校以線下課堂教學為主,互聯網教學經驗相對薄弱。我們希望把國內的優質資源和有效經驗介紹給海外學校,幫助他們提升教學水平。”本次研討會的項目主管張涵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

去年,該基金會主辦的第一屆教學研討會在線下舉行,邀請海外華文學校代表回國,走訪與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有合作關系的教育機構等,讓與參會者深入交流了成熟的互聯網教學經驗。

今年由於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第二屆研討會在線上召開,“主要聚焦疫情對華文教育的影響和應對方案,疫情過后華文教育如何發展,5G環境下如何做好網絡教學等議題。”

由於部分海外華文學校線下停課,面臨著教師資源流失和支付教室租金的經濟壓力。與會代表針對這些問題紛紛提出了切實有效的建議。

對於后疫情時期的華文教育,與會代表也討論實行線上與線下教育相結合的教學方式的可能性。“此外,在本次會議上,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介紹了即將推出的智慧課本,該課本將基於最新技術,進行立體呈現。”

成功舉辦兩次活動,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提升了繼續舉辦該項目的信心。“海外華文教師還是很願意參加類似活動,這是雙方很好的交流機會。我們也願意借此機會為海外解決更多實際困難,希望每年都可以舉辦,能辦成一個特色項目。”張涵表示。

“網課是傳授知識的有效手段”

“新冠肺炎疫情讓意大利的華文教育受到很大影響。”意大利羅馬中華語言學校校長、意大利中文學校聯合總會秘書長蔣忠華介紹。

意大利羅馬中華語言學校面臨兩大困難。首先是生源受到影響,因為很多華僑已經攜子女回國﹔其次是師資隊伍不穩定,因為半數以上教師是留學生。意大利大學已經停課,留學生大都已經回國,由於時差原因無法進行教學。

面對挑戰,該校第一時間與國內進行合作,通過測試挑選了網課的優質平台,培訓教師進行線上教學。“目前有2/3的學生在堅持上網課,從學前班到高中,全校20多個班級共有400多人,這個數量還是相當大的。”

除網課之外,該學校還和國內合作,面向華人學生,開設了分階段的免費公益大課堂,比如名著欣賞、繪本閱讀和寫作課。

“這不僅提高了學生的漢語文學水平,還豐富了疫情期間的生活。”蔣忠華說。

蔣忠華還參加了中國華文教育基金會組織的華文教育互聯網教學研討會,收獲頗多。

她表示,“暨南大學郭熙教授的分享給了我很大的啟發,他對華文教育的發展做了很好的總結。今后如何進行線上線下教育的融合和推進,值得大家共同研究。”

很多意大利的偏遠地方,甚至其他國家的學生,比如德國、法國、荷蘭、比利時的學生,也參加了羅馬中華語言學校的網課。

這給了蔣忠華繼續開設網課的信心,“網課是非常有效的跨時間空間的傳授知識的手段,疫情結束后,我們將總結從國內及實際教學中學習到的經驗,將線上教育與線下教育結合,繼續為海外華文教育做貢獻。”

為華文教師開設“雲課堂”

6月11日,歷時1個月的“西北師范大學華文雲課堂——漢字文化與漢字教學”系列課程圓滿結課。該系列課程旨在通過為海外華文教師講述漢字起源與流變的故事,探討漢字教學的有效的途徑。

“西北師大國際文化交流學院設有華文教育基地,為海外華文教育服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該院院長武和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4月份收到泰國華文教育界關於對泰國華文教師開展培訓的請求,西北師大便立即著手組織教師積極參與。”

由於疫情肆虐,西北師大通過網上教學的方式進行授課。該系列課程於5月正式上線,課程通過不同渠道直播,1小時覆蓋人數超過4000,在隨后每周更新的主題上線后,在線參與培訓人數節節攀升,單個主題覆蓋人數多達8000,5個主題累計播放15000余次。

“當前漢字教學存在著‘漢字難學論’及‘漢字落后論’兩種觀點,我們針對這些問題,採用具體的例子來論証漢字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比如:學會了金字旁,就會將帶金字旁的漢字同金屬聯系起來﹔學會了木字旁,就會將帶木字旁的漢字同樹木聯系起來。”武和平表示。

這次華文“雲課堂”的教學對象是泰國的華文教師,他們的教學對象是華裔青少年。這讓擔任本次“雲課堂”主講教師的李莉老師產生了以漢字為切入點的想法,專門設計了“漢字與中國人的文化精神”課程內容,主要講授中國傳統文化中非常重要的兩個字“和”與“仁”,也引出了“忠恕信孝禮”這幾個字作為補充。

該課程結束后,參與培訓的老師的滿意率接近百分之百,武和平十分欣慰,又感到責任重大。他說,“西北師大將以此為契機,與國內其他院校合作,為疫情后泰國中文教師專業發展提供課程建設、教材開發和在線教育等全方位中文師資培養服務。”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6月19日 第 06 版)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