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門印發方案推動

工業鏽帶變生活秀帶

韓 鑫

2020年06月22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工業鏽帶變生活秀帶

  工業遺產是工業文明的見証,也是人類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有寶貴而豐富的工業遺產,如何在進行有效保護的同時,挖掘出其合理利用的價值?

  日前,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國資委等五部門聯合印發《推動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實施方案》,對我國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形成具體指引。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綜合研究室主任賈若祥認為,近年來,我國加大了對工業遺產的保護和綜合利用力度,目前總體還處在積累經驗的探索階段,主要與科普教育、文化旅游等融合,通過產業融合發展盤活工業遺產的存量建設用地,從而使工業遺產煥發新生。

  在賈若祥看來,方案列出了具體的推進路徑,“一方面,將工業遺產保護利用納入到保護傳承傳統優秀文化的高度考慮,另一方面,發展以工業遺產為載體的體驗式旅游、研學旅行,形成工業文化旅游新模式。”

  老工業城市是我國工業遺產空間集聚度最高的區域,也是保護利用中最難啃的硬骨頭。此次方案明確將保護利用的主體指向老工業城市。

  “通過給工業遺產‘去鏽’和‘上秀’,促進工業遺產由‘工業鏽帶’向‘生活秀帶’轉變,使老工業城市在現代化建設中舊貌換新顏。”賈若祥說,方案將推動工業遺產保護利用與城市功能提升協同考慮,這意味著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將成為城市轉型發展的重要途徑。

  工信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有關負責人認為,工業遺產保護利用工作仍存在一些問題,主要表現為各地工作開展不平衡、工業遺產活化利用模式單一、對發展工業文化認知不足等,急需部門協同,形成合力。

  目前,工信部正組織開展第四批國家工業遺產認定申報工作,將支持各地優先推薦老工業城市工業遺產項目,進一步激發工業遺產在促進城市轉型發展中釋放更大動能。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