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地“管”推動精准地“分” 

張 凡

2020年06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精細地“管”推動精准地“分”(今日談)

  以前是“扔進一個筐”,現在是“細分四個桶”﹔過去發力“減源頭”,而今實現“再利用”……如今在上海,垃圾分類裝袋、定時定點分類投放已是基本常識,垃圾分類這一“新時尚”日益成為“好習慣”。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行垃圾分類,關系廣大人民群眾生活環境,關系節約使用資源,也是社會文明水平的一個重要體現。”上海之所以能調動起市民參與的積極性,讓垃圾分類蔚然成風,關鍵就是下了一番“繡花”功夫。弄堂狹窄,沒法設置垃圾桶,就改造硬件,投放不佔固定位置、推著就能走的移動垃圾箱房﹔群眾反映垃圾桶滿溢等問題處理不及時,就打造精細化管理平台,借用科技手段提高處置效率。

  如今,垃圾分類正在全國漸次鋪開。因地制宜,比著現實去設計,貼著人心去執行,以精細地“管”推動精准地“分”,我們就能讓更多人行動起來,養成垃圾分類的好習慣。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