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立“首席公共衛生醫師特設崗位”,試行“公共衛生總師”制度

湖北系統重塑公共衛生體系

田豆豆 吳 君

2020年06月23日10: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湖北系統重塑公共衛生體系

  日前,中共湖北省委十一屆七次全體會議在武漢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和《關於推進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和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的意見》(簡稱《意見》),決定率先國內探索,整體謀劃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系統重塑公共衛生體系,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

  加強疾控力量,打破醫防割裂

  預防是最經濟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在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湖北省疾控體系反映出了網絡不健全、職能不明確、醫防割裂等問題。湖北省委書記應勇指出,當前,湖北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改革疾控體系。

  對此,湖北提出,要強化疾控機構行政管理職能,落實監督監管責任,疾控機構主要負責人兼任同級衛健部門班子成員,設立“首席公共衛生醫師特設崗位”。細化落實“兩個允許”,允許疾控機構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平,允許在完成核定任務基礎上提供醫療衛生技術服務,進一步激發疾控機構內生動力。

  在加強疾控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湖北省衛健部門將試行“公共衛生總師”制度,制定公共衛生責任清單,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圍繞建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創新疾控機構與醫療機構醫防協同機制。

  在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上,《意見》明確了具體可操作的政策措施。把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當務之急,提出“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健全多渠道監測預警機制”,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把醫防協同作為重中之重,強調,制定公共衛生責任清單、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項目,建立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人員通、信息通、資源通和監督監管相互制約的機制﹔把加強醫療救治作為重點任務,著力就加強重症救治能力、擴增應急救治資源、增強應急動員能力、加強緊急醫學救援等提出了細化的目標任務。

  完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先期處置、及時報告、快速響應機制

  增強早期監測預警能力作為當務之急。疫情監測預警的前提是疫情信息來源暢通、數據開放共享,要完善傳染病疫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系統,建立智慧化預警多點觸發機制,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處置。

  為了進一步完善應急醫療救治體系,湖北將從以下7個方面提升應急救治能力與水平:第一,高標准建設國家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醫學中心,加強感染、呼吸、重症等專科建設﹔第二,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第三,推動制定方艙醫院國家標准,建立大型公共設施快速轉換、集中收治、區塊化管理、標准化治療、分級轉運的方艙醫院運行機制,全面推廣方艙醫院經驗﹔第四,建立統籌應急狀態下全省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和病區騰出、征用機制,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第五,建設國家級緊急醫學救援中心,建立全省“水、陸、空”統一指揮調度和應急救援機制﹔第六,以城市社區和農村基層、縣級醫院為重點,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推進城市醫療集團和緊密型縣域醫共體建設﹔第七,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建設國家級中醫醫學中心、中醫藥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重大科研平台,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

  下一步,湖北還將研究出台公共衛生、應急管理、大健康產業發展和城鄉基層社會治理的一系列配套文件,推進省域治理現代化,立足於“早防”“快救”“強基”“保供”,建立“監測預警—應急響應—疾病救治—物資保障—產業發展”的工作鏈條。

  作為此次受疫情影響最大的地區,湖北省還將努力推進大健康產業發展,重點是在全省打造“兩區一基地”:打造武漢大健康產業核心集聚區,建設一批大健康產業特色園區,創建國家醫用防護物資生產儲備基地。

  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康“守門人”作用

  此次疫情救治過程中,湖北省有1.1萬余家機關企事業單位精准選派、有序下沉,先后抽調58萬余名黨員干部下沉2.7萬余個社區(村),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和基層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疫情也反映出湖北患者救治特別是重症救治能力較弱,湖北省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療服務能力亟待增強。

  此次會議提出,下一步湖北要堅持力量下沉,進一步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以城市社區和農村基層、縣級醫院和中醫院為重點,優化衛生資源區域布局。推進資源力量明顯向基層醫療衛生領域傾斜,通過加強城市醫療集團、縣域醫共體建設,加強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村衛生室建設,加強社區全科醫生、村醫培養使用,改革醫保支付方式等措施辦法,優化分級診療制度,實現公共衛生服務與醫療服務高效協同、無縫銜接,強化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健康“守門人”作用。

  同時,湖北將以“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社區吹哨、黨員報到”為抓手,推動在職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常態化、長效化,做到平時服務、急時應急,不斷壯大社區治理力量,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在公共資源上,湖北將推動管理權限和民生服務下放到基層,推進編制資源向街道傾斜,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常態化下沉社區,增強社區工作力量,提高街道、社區服務群眾能力和資源承載力,真正使街道圍著社區轉、社區圍著群眾轉。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