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明:琺琅畫再現敦煌盛景

王錦強

2020年06月23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李海明:琺琅畫再現敦煌盛景(匠心)

100多平方米的展廳內,陳列著40多幅掐絲琺琅畫作品,包括十二生肖、盛世九州、青銅器、隴韻秦腔等多個系列。其中一幅《說法圖》,是用3000多米金絲、歷時3年創作而成,畫中有人物95個、瑞獸2隻,色彩鮮艷,栩栩如生。

5月中旬,李海明琺琅藝術館在蘭州創意文化產業園落成。這是甘肅省掐絲琺琅畫代表性傳承人李海明多年心血的匯總。

掐絲琺琅畫脫胎於景泰藍傳統制作技藝,是將琺琅技法移植到畫板上的特種繪畫,主要材質為仿金絲及琺琅釉料。它突破了景泰藍隻能附著於銅胎的限制,將琺琅技藝拓展於平面載體,並使其產生立體效果。

今年58歲的李海明從藝30余年,博採眾長,吸納蘇繡、漆畫、國畫、葫蘆雕等藝術類別的技法,融於掐絲琺琅畫創作,發展出排絲、堆絲、花絲、壘絲、螺旋絲等鑲嵌技藝,增強了琺琅畫的視覺沖擊力。

李海明8歲時回河北老家,看到伯父李鳳祥制作景泰藍器,便對琺琅產生了濃厚興趣。除了跟隨伯父學習景泰藍基礎工藝,喜愛畫畫的他又拜師系統學習工筆畫。1997年,李海明開始從事掐絲琺琅畫制作。

李海明曾去敦煌莫高窟寫生,被壁畫鐵線細描的功力震撼。在一次次臨摹中,他突發奇想:用景泰藍工藝描摹敦煌壁畫,創新呈現敦煌的藝術瑰寶。經過長期研究和反復實驗,李海明終於攻克了琺琅畫釉料易脫落的難題,並逐漸形成了自己的風格和技法,為琺琅畫烙上“隴派”文化印記。

掐絲琺琅畫有十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是純手工完成,其中最關鍵的是白描、掐絲、著色,分別被譽為掐絲琺琅畫的靈魂、骨骼和血肉。

掐絲需要嚴絲合縫,方寸之間一剪一黏,讓金絲附於線稿之上。上色要在潮濕、帶水狀態下,把不同顏色的釉料填入金絲空隙裡。李海明採用“砂面挂釉法”,讓作品表面呈現沙沙的質感。他在作品中融入粗細不同的絲,利用絲的形狀變化營造出立體生動的效果。

李海明不僅技藝精湛,還善於從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讓作品具有文化底蘊和地域特色。他的琺琅畫《十二生肖·鼠》融合了剪紙、皮影、唐三彩的特征﹔“貴妃醉酒”花旦系列植根於傳統戲曲文化,賦予人物新的審美風范和生活氣息﹔《敦煌·藻井》系列表現了石窟藻井的絢麗典雅﹔《八十七神仙卷》規模宏大,人物細膩生動,再現了唐代壁畫高超的白描技法。

李海明還把掐絲琺琅畫延伸到樂器、鏡子、家具、裝飾品上,推出一系列文創產品,讓藝術走進生活,走進大眾視野。

為了堅持琺琅畫創作,李海明曾變賣自家住房來籌措資金。曾經有人出價600多萬元購買他的《敦煌壁畫·千手千眼觀音》,他卻舍不得出手。如今,這幅畫挂在琺琅藝術館中,能讓更多人欣賞琺琅畫藝術的魅力。

“我希望這門古老技藝能在年輕人手中不斷發揚光大。”李海明說。他開辦了琺琅畫民藝傳習館,免費培訓全國各地近千名學員,其中有數名聾啞人。他還與職業院校合作,每年對學生進行專業培訓。

李海明剛滿20歲的女兒李婕有意承襲父業。李海明從掐絲開始,手把手地教,並對她嚴格要求。“父親堅守了30多年,年輕的我們更應該將這份傳統技藝傳承下去,並加以創新,讓它得到更多人喜愛。”李婕說。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