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企業所需 釋放改革紅利

蘇 渝

2020年06月2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瞄准企業所需 釋放改革紅利(觀象台)

  對企業發展來說,職稱制度改革雖不像財稅金融政策、援企紓困舉措那樣直截了當、立竿見影,卻同樣瞄准了企業所需、有利於長遠發展

  今年4月,我國光纖光纜行業領先企業亨通集團被有關部門授予高級職稱評審權,成為江蘇首家獲此評審權的民營企業。同月,天津一家高新技術企業也首次自主組織職稱評審。從全國看,職稱制度改革正在各地加快落地,惠及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

  職稱是激勵專業技術人才的重要“指揮棒”。長期以來,與國有企事業單位員工對職稱高度關注不同,一些民企員工對它並不關注,重要原因在於受評審渠道不夠暢通等客觀因素影響,評上的難度較高。有企業講,現在一些專業技術人員,特別是新畢業大學生、專業科研人員申報意願強烈,可一聽說難度高,便往往打了退堂鼓。有高校院所研發人員表示,跳槽之后評職稱的難度加大,會影響自己“換個環境”的想法。

  近年來,隨著市場環境的日趨優化、體制機制的逐步完善,阻礙企業創新的瓶頸越來越少,民營企業在我國創新中的地位正越來越重要——貢獻了全國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全國專業技術人才中,有3800多萬人處於非公領域,佔了一半以上。如果能把職稱問題進一步解決好,民企的“創新能量”將持續釋放。

  為破解這一具體難題,頂層設計正在不斷完善。今年3月,人社部發出通知,要求從拓寬申報渠道、健全評審機構、完善評審標准、調動企業積極性等方面做好民營企業職稱工作。4月,黨中央、國務院在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時,也明確提出要暢通非公組織專業技術人員職稱申報渠道、推進社會化職稱評審。

  職稱改革看上去是某個領域的單項工作、局部改革,為何會受到如此關注?從長遠看,加快完善、推廣普及技術技能評價制度,有利於在全社會搭建起橫向流動橋梁、縱向發展階梯。如此既能提高人才的創新積極性,又能引導勞動力要素合理暢通有序流動,進而助力企業提升創新實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從當前看,受疫情影響的企業要成功應對挑戰,也迫切需要依靠創新增強抗風險能力、打開新的市場空間。對企業發展來說,職稱制度改革雖不像財稅金融政策、援企紓困舉措那樣直截了當、立竿見影,卻同樣瞄准了企業所需、有利於長遠發展。

  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隻要我們瞄准一個個領域、環節的問題、瓶頸,陸續推出一系列像職稱制度改革這樣針對性強的舉措,就能釋放源源不斷的改革紅利,讓中國經濟不斷獲得澎湃新動能。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