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傳承精華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

2020年06月24日09: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精華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

  沒有傳承,中醫藥發展就沒有根和魂﹔沒有創新,中醫藥發展就沒有活力和未來。創新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促進中醫藥學術發展,提高臨床療效,提高中醫臨床診療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指出,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實踐証明,尊重中醫藥發展規律,提升中藥質量,提高臨床療效,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發展,方能促進中醫藥振興。

  傳承是中醫藥發展的根基,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生命活力。沒有傳承,中醫藥發展就沒有根和魂﹔沒有創新,中醫藥發展就沒有活力和未來。創新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促進中醫藥學術發展,提高臨床療效,提高中醫臨床診療能力和水平。

  面對常見病、多發病、重大疑難疾病和新發傳染病防治需求,中醫藥必須尊重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做到“傳承師古不泥古、創新發展不離宗”。通過傳承精華來發展中醫藥學科內涵,重在突出中醫藥特色優勢,同時又要吸收現代科學技術和文明成果,創新中醫藥理論與實踐,從而更好服務當代臨床防病治病需求,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和價值作用。

  在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產業融合高質量發展的過程中,要堅持中藥安全有效的根本要求,突出質量優先,不斷提高中藥質量,推動中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中藥材質量好,中藥飲片、中成藥質量才會好,中醫臨床防治才會有療效,中藥產業才會高質量發展。我們要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健康中國建設和深化醫改中的作用,促進中醫藥振興發展。

  中西醫相互補充、協調發展是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的顯著優勢。當前中醫藥學科服務體系、人才隊伍、中醫藥傳承創新科技支撐布局,以及中醫藥事業和產業高質量協調發展的能力和水平還比較“弱小”,與西醫藥學科體系相比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健全、完善,還需要“補短板、強弱項、激活力”,還需要“內外兼修”。

  要解決中醫藥發展“弱小”的問題,就要建立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加強中醫藥特色人才隊伍建設,提升中醫藥傳承創新布局支撐能力,同時,還需提升中醫藥服務能力和水平。中醫藥和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彰顯了我國衛生與健康事業的顯著優勢,有助於解決中國人口多,醫保支付能力、保障能力不足的現實問題,以及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更好地服務人民群眾的健康福祉。

  當前,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美好藍圖已經繪就,中醫藥全面振興發展的號角已經吹響。我們要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充分發揮中醫藥防病治病的獨特優勢和價值作用,為建設健康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於文明日前在中醫藥抗疫與傳承創新發展研討會上說

  (本報記者 王君平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5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