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

王錦濤

2020年06月24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海峽兩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

本報天水6月23日電 (記者王錦濤)羲皇故裡尋根,龍城天水祭祖。6月22日,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天水市人民政府承辦的2020(庚子)年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在天水市伏羲廣場隆重舉行。庄嚴肅穆的祭祀現場,鼓聲威武、鐘磬悠揚。擊響的34通鼓聲象征著全國31個省區市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及台灣地區共祭中華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9響鐘鳴代表了中華民族傳統的最高禮數。擊鼓鳴鐘之后,甘肅省省長唐仁健心懷虔誠崇敬之情,面朝伏羲聖像方向恭讀祭文,頌揚伏羲功德,表達羲皇兒女繼往開來之志,祈願偉大祖國平安昌盛。恭讀祭文畢,現場全體人員鞠躬敬祭,隨后依次進入伏羲廟內,向伏羲聖像敬獻花籃,拜謁伏羲聖像,感懷伏羲聖德。

在天水舉辦公祭伏羲大典的同時,台灣新北市也同步隆重舉行了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為滿足海內外中華兒女尋根祭祖的意願,今年的公祭大典搭建了“‘同根同祖、中華共祭’——億萬中華兒女線上祭祖”平台,實現線上線下同步祭祀,共同追念人文始祖萬古流長的洪恩浩德,表達中華兒女追遠懷祖的拳拳之情,增強全國人民和海內外中華兒女同舟共濟、眾志成城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據新華社台北6月22日電 (記者吳濟海、傅雙琪)2020(庚子)年海峽兩岸共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典禮22日在台灣新北市舉行。這是兩岸連續第七年跨海同步共祭伏羲。當日大陸公祭伏羲大典在甘肅省天水市伏羲廣場舉行。

祭典於上午9時50分在新北市先嗇宮正式開始,象征著伏羲為“三皇之首”“九五至尊”。鼓樂聲中,主祭官帶領各界人士代表循古禮“三獻大禮”,向伏羲聖像上香、叩首或行鞠躬禮,庄嚴隆重。

擔任主祭官的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先嗇宮董事長李乾龍表示,先嗇宮很榮幸能承辦兩岸共祭伏羲活動。海峽兩岸同文同種,希望通過這樣的祭祀活動促進兩岸和平。參加祭典的中國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政則表示,海峽兩岸同祖同宗、同文同種,兩岸同步共祭人文始祖伏羲,是對共同祖先的尊崇,祈求兩岸和平發展,民生樂利。

共祭活動由甘肅省公祭伏羲大典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甘肅省台辦、新北市三重先嗇宮共同主辦。天水祭祀伏羲已有2000多年歷史,2014年首次實現海峽兩岸共祭伏羲。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6月24日 第 03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