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各項工作

楊唯偉

2020年06月27日08:08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甘肅全力做好水旱災害防御各項工作

隨著主汛期的到來,防汛備汛進入關鍵時期。為最大限度降低水旱災害風險、減輕損失,甘肅省水利廳積極主動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全面安排部署水旱災害防御各項工作,多措並舉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甘肅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御處處長賈珺奎介紹,目前,水旱災害防御總體形勢平穩。氣象預測2020年汛期甘肅處於北方多雨帶,黃河中上游流域和河西內陸河流域可能有較重汛情。據氣象部門預測,6月至8月主汛期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極端天氣頻繁,防災減災形勢復雜。降水過程主要集中在7月至8月。

未雨綢繆,才能有備無患。甘肅省水利廳及早謀劃,緊緊圍繞“抗旱保供水、防汛保安全”的中心任務,推進各項工作。做好汛前檢查,是安全度汛的關鍵。3月份以來,各級水利部門搶抓汛前有利時機,以水庫、淤地壩安全度汛、山洪災害監測預警等為重點,對水工程度汛准備情況進行拉網式大檢查。省市縣三級累計派出檢查組106個,已排查整改各類風險隱患465處。加快修復水毀工程,是安全度汛的基礎。根據去年的情況,省水利廳梳理安排207項一般水毀、71項重點水毀工程的修復任務。截至目前,已完成修復270項,剩余8項任務,將在6月30日前全部完成。

針對超標洪水、水庫失事、山洪災害現階段水旱災害防御三大風險,甘肅省水利廳做了積極應對。針對超標洪水,安排指導各地6月底前編制完成河流、水庫(水電站)、城市超標洪水防御預案,落實防范措施。目前,洮河、疏勒河等省內重要河流的超標洪水防御預案已編制完成。針對水庫,組織各地開展培訓和演練,落實相關標准,全面強化水庫安全度汛監管,線下暗訪檢查,線上緊盯汛限水位監管、病險水庫控制運行等,確保水庫安全度汛。針對山洪災害,今年爭取中央資金941萬元,對58個貧困縣區和重點防治區的山洪預警系統運行維護給予補助。汛前,組織維護調試檢修山洪災害監測預警非工程措施設備,確保穩定正常運行。

在預報預警方面,各部門加強信息共享與協作。甘肅省水利廳、省氣象局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建立了聯合會商研判機制和聯合預警發布機制,實現預報預警成果和實時雨水情信息的共享。省應急廳、省氣象局、省水利廳三部門共同印發《關於進一步健全水旱災害防御救援工作機制的意見》,指導各地強化部門間的協調聯動,共同銜接做好“測防報”和“抗救援”各項工作。

(責編:陳誠、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