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國企招用高校畢業生佔比不低於70%

孫亞斐

2020年06月28日10:44  來源:蘭州日報
 
原標題:在甘國企招用高校畢業生佔比不低於70%

近日,省教育廳、省人社廳召開相關新聞通氣會,就《甘肅省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干措施》進行說明。

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帶來較大影響,省教育廳、省人社廳、省委組織部等七部門共同研究制定並印發了《甘肅省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若干措施》。

根據《措施》,我省在拓寬就業渠道方面,對有關招聘明確了比例要求。如:在甘國有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佔新招聘人員比例不低於70%,並將完成情況納入企業負責人年度考核﹔各高校、科研機構和企業新開發科研助理崗位要佔現有崗位的5%以上,新增崗位全部用於高校應屆畢業生﹔城鄉社區和基層衛生部門新增崗位優先招聘高校畢業生,招聘應屆畢業生比例不低於70%。

在支持靈活就業方面,我省將已就業畢業生改派時間由一年調整為兩年﹔靈活就業人員可根據本人意願將戶籍和檔案轉入生源地或就業地市級或縣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

在鼓勵應屆畢業生參軍入伍方面,將“參軍入伍的高職(專科)翌年畢業生,已取得規定學分,可免畢業實習,由學校按學制規定的畢業時間頒發畢業証書”政策擴大到本科生。

在優化服務環境方面,我省將優化畢業生就業服務流程,積極推動網上簽約,推進使用電子報到証和網上改派,簡化畢業生就業手續,加快推進擇業期內調整改派手續由畢業學校網上一次辦結,努力實現畢業生就業手續辦理“不用跑”。

在支持高校畢業生創業方面,我省對高校畢業生實施彈性學制,放寬學生修業年限,允許調整學業進程,保留學籍休學離校創業。允許學生將優秀就業創業項目申請為畢業設計(論文)。我省還對健全高校就業創業指導服務機構、落實工作經費進行了明確要求。

在健全考核機制方面,我省把畢業生就業政策落實和實施效果納入對地方政府、省直有關部門、各高校的督導考核內容。對9月1日前本科高校初次就業率達到85%、高職高專學校達到90%的高校給予通報表彰獎勵,就業率低於去年同期水平的高校取消評優選先資格,約談黨委、行政主要負責同志,並堅決減少招生、控制招生或調減增幅。

據統計,截至6月22日,全省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0.17%,位居全國前列。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 孫亞斐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