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悟人生的斑斕多彩(金台隨筆)

李洪興

2020年06月2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體悟人生的斑斕多彩(金台隨筆)

  從單一到多樣、從片面到全面,映照著人類文明進步的內在邏輯。時刻變化著的世界,為成就多彩人生提供了舞台,為“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提供著滋養

  有人說,繪畫的一個原始沖動,在於從二維平面上實現三維空間的感覺。由此觀之,向往多維度,乃是個體的一種本能追求。

  有哲學家認為,在工業技術影響下,人們日益呈現出單向度的特點,就像進入了一條單行道,傾向於“隨大流”。有人進一步形容:橫向一個底,縱向一條邊,個人行為僅在一個邊框裡。事實上,如果拘囿於一時一地,局限於單一視角單一評價,就很難體悟到人生的斑斕多彩。

  我們的社會仿佛五彩繽紛的百花園,現代人應保有向多維伸展的自覺。從單一到多樣、從片面到全面,映照著人類文明進步的內在邏輯。今天,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層次更加豐富、內容更加充盈的現代生活,讓越來越多的人受益。琳琅滿目的商品滿足了物質消費,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適應了精神需求,無遠弗屆的互聯網縮短了溝通距離,日新月異的科技創新蘊藏著無限可能……時刻變化著的世界,為成就多彩人生提供了舞台,為“實現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提供著滋養。對個人來說,洞察社會發展趨勢、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擁抱變化,不拒絕每一種可能,才能跟上時代步伐,擁抱更加豐富多彩的人生。

  超越單向度、走向多維度,需要發現不同的自己,激活更多潛力。近年來,不少人不再滿足於單一的職業身份,嘗試給自己“賦能”。比如,程序員在工作之余,嘗試成為作家、攝影師、營養配餐師﹔一些人將自己的專業知識、生活經驗、興趣愛好等搬上網絡,和大家分享,成為兼職的博主。這樣的“多彩人生”,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擁有多少身份、職業與技能,而是選擇走出“舒適區”,不給自己的人生設限,嘗試不一樣的生活方式,探索潛在的更多可能性,為自己搭建出新的向上階梯。因為,有的時候主動跳出一點、一線、一面的慣常場景,勇於開啟通往遠方的希望之門,也許就會看見不一樣的色彩,認識另一個自己。

  超越單向度、走向多維度,也要追求崇高境界,實現精神的富足。不少人常自問: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人生的追求是什麼?生命有什麼可能?如果能構建一個理想的“人生模型”,那這個模型一定是多彩的、立體的,不隻有時間的長度、物質的滿足,更有生命的溫度、精神的高度。如同“最美奮斗者”謝彬蓉,在空軍服役20年、已是高級工程師的她,退役后選擇到海拔3000余米、交通不便、缺水少電的鄉村學校支教,一待就是6年,為那裡的孩子點亮知識的燭火﹔如同中國農業大學的師生,接力46年,幫助河北曲周改造鹽鹼灘,孕育出平川良田,在祖國大地上書寫下精彩人生。從這個角度來說,多維度的人生,不是一直做不同的事情,而是堅持做有意義的事情,讓人生充盈而有價值。

  “參差多態,乃是幸福的本源”。勇敢擁抱萬千氣象,不斷超越自我,一個人終將成就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責編:周婉婷、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