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檢察機關三年共立案環資公益訴訟4318件

2020年06月29日16:54  來源:人民網-甘肅頻道
 

人民網蘭州6月29日電(黃帆)29日,甘肅省政府新聞辦召開全省檢察機關公益訴訟工作情況新聞發布會。據介紹,三年來甘肅省檢察機關共立案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4318件,履行訴前程序3718件,提起公益訴訟304件。

甘肅省檢察機關將“服務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六項重點工作之一部署推動,聚焦“一山一河”,部署開展“攜手清四亂,保護母親河”、祁連山生態環境治理等專項監督活動,為全省綠色發展崛起提供優質的法律服務和司法保障。通過辦案督促治理林地、草地、耕地等各類土地35000余畝,督促治理恢復被污染飲用水水源地11000余畝,修復治理被污染土壤6400余畝,督促清除處理違法堆放的各類生活垃圾、固體廢物27.3萬余噸。

據介紹,甘肅省堅持打擊與修復並重,踐行恢復性司法理念,採用“專業化監督+恢復性司法+社會化治理”工作模式,以環境修復、生態治理為目標,積極跟進監督案件整改落實情況,主動探索檢察公益訴訟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的銜接。構建以消除公益損害為主,兼顧賠償、勞務代償、易地補植修復的公益保護模式,做好公益保護“下半篇文章”,不斷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法治化水平。慶陽、平涼、蘭州新區、洮河林區等地建立了生態修復基地,並聯合當地政府組織公益侵權人進行生態修復,起到良好的教育警示作用。

甘肅省檢察機關還部署開展了“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專項監督、蘭州地區乳制品及飲用水專項調研等活動。突出辦好校園周邊、農貿市場等重點區域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或不合格食品等案件。三年來共立案食品藥品安全領域公益訴訟案件723件,履行訴前程序543件,提起公益訴訟22件。同時重點加強對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金、人防工程易地建設費等行政事業性收費,社保金、養老金等專項資金的監督,防止國有財產流失。立案相關公益訴訟案件400件,履行訴前程序312件,提起行政公益訴訟20件,督促職能部門追償受損國有財產7.86億元。

(責編:周婉婷、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