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世界最大的黃土塬隧道貫通

銀西高鐵主體工程完工

2020年06月29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銀西高鐵主體工程完工

本報北京6月28日電 (記者聶傳清)記者從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獲悉,國家重點工程銀西高鐵全線最后一座隧道上閣村隧道於27日全面貫通。上閣村隧道穿越世界規模最大的黃土塬,它的貫通標志著銀西高鐵主體工程全部完工,全線建成通車進入倒計時。

據中鐵二十二局集團項目部經理魏紹剛介紹,銀西鐵路是一條連接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與陝西省西安市的高速鐵路。銀西鐵路經過毛烏素沙漠的邊緣,並由南向北穿越有“天下黃土第一塬”之稱的世界最大黃土塬——董志塬,是國內首條修建在黃土層最長段落的有砟高速鐵路,黃土厚度深達數百米。

其中,穿越黃土塬的上閣村隧道全長6.78公裡,恰處董志塬極強濕陷性深厚富水黃土地質帶,黃土層世界最厚,施工風險很高的五級、六級圍岩長度近6300米,佔比達93%,如同在水豆腐的地層上修建上閣村隧道,是一道世界級工程難題。施工人員經反復論証,通過在地表打深孔降水井、隧道內注漿加固圍岩等方法解決了施工難題,保証了隧道順利貫通。

銀(川)西(安)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它連接陝甘寧三省區,線路正線長度618公裡,設計速度為每小時250公裡,計劃於2020年年底建成通車。項目建成后,銀川至西安的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14小時縮短為3小時左右。

銀西鐵路將連結眾多的“5A”級風景區、革命傳統教育基地,並穿越寧夏鹽池縣和甘肅寧縣、環縣等國家級貧困縣,是一條黃金旅游線、革命傳統教育線,也是致富奔小康的精准扶貧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