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均為世界首創

張北柔直工程竣工投產

將為北京冬奧提供100%綠色電力

冉永平

2020年06月30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張北柔直工程竣工投產

記者從國家電網獲悉:採用我國原創並領先世界的柔性直流電網新技術,創造了多項世界第一的張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簡稱“張北柔直工程”)29日竣工投產。該工程將張北新能源基地、豐寧儲能電源與北京負荷中心可靠互聯,每年可輸送約140億千瓦時清潔能源,滿足北京地區以及張家口地區的26個冬奧會場館總計1億千瓦時的年用電量需求,助力北京冬奧場館實現奧運史上首次100%清潔能源供電。

據悉,柔性直流電網技術是破解新能源大規模並網消納難題的“金鑰匙”,是能源有效駕馭和高效轉換最關鍵的技術之一,在新能源並網、城市供電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作為我國重大科技試驗示范工程,該工程是世界首個真正具有網絡特性的直流電網工程,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均為世界首創。工程應用了最先進的電力生產、傳輸、存儲、消納和運行控制技術,創造了12項世界第一,並成功實現了三大突破,即突破柔性直流電網構建難題、突破柔性直流容量提升難題、突破柔性直流可靠性提升難題,將柔性直流的可靠性提升至常規直流水平。

張北柔直工程總投資125億元,於2018年2月開工建設。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