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州大學畢業生——

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本報記者 王錦濤

2020年06月3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延伸閱讀)

“願同學們始終保持堅守奮斗的蘭大精神,做一個敢擔當、能擔當、有擔當的蘭大人……”2020屆畢業生離開母校之際,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贈言學子。

6月29日,蘭州大學2020屆畢業典禮暨學位授予儀式在榆中校區舉行。典禮上,138名志願到基層、艱苦邊遠地區、重點領域就業創業的應屆畢業生格外引人注目,他們選擇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

來自西藏日喀則市定日縣的土登曲塔就是其中一名。這名22歲的年輕人是2016級大氣科學類專業的一名本科生,畢業后他選擇回到家鄉定日縣氣象局工作。12歲時,土登曲塔考入西藏班,在上海和江蘇度過了中學時代。大學期間,他兩次回到日喀則市支教。氣象工作多在戶外進行,定日縣氣溫最低可達零下27攝氏度。土登曲塔沒有絲毫畏懼,“我是在那裡長大的,有什麼不能適應呢?”說起土登曲塔,大氣科學學院輔導員史萬峰很欣慰:“這個孩子身上有磨不掉的淳朴與赤誠。”

一樣選擇前往基層的還有生命科學學院2017級碩士畢業生董利軍。董利軍的舅舅一家是內蒙古烏蘭察布市的貧困戶,在政府幫扶下順利脫貧。親人的脫貧經歷給董利軍帶來了極大的鼓舞。董利軍參加了廣西選調生考試並被順利錄取。他對未來工作有了規劃,“無論分配到哪個崗位,我都會要求自己肯吃苦、勤學習。”

看著即將奔赴世界各地的畢業生,蘭州大學黨委書記馬小潔希望他們開闊視野,以舍我其誰的擔當、時不我待的拼搏、自強不息的韌勁和獨樹一幟的作為,服務國家,建功立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12 版)

(責編:焦隆、周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