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庭院裡的微黨課

薛硯

2020年07月01日08:07  來源:甘肅日報
 
原標題:紅色庭院裡的微黨課

“在我援鄂期間,酒泉路街道曾兩次到我家裡慰問,一件件關愛的事、一句句溫暖的話,讓我們感受到街道黨組織的溫暖,我們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我們有最堅強的后盾,感謝你們!”

“黨員就應該沖在第一線,雖然不能像醫護人員奔赴戰‘疫’一線,但我們在基層,同樣堅定地站在阻斷疫情的這條路上。”

……

6月30日上午,陽光洒滿酒泉路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的院裡。一場由酒泉路街道舉辦的“黨建集結 對話初心”微黨課在這個紅色庭院裡舉行。轄區內五十余個酒泉路街道共建黨組織、志願服務隊,以及黨員代表、志願者一同參加這場特殊的活動。

此次活動對疫情期間表現突出的轄區共建單位、黨組織等群體進行表彰,並邀請優秀黨員代表面對面展開交流。

蘭州市酒泉路街道轄區面積0.88平方公裡,常住人口約5.7萬人,是蘭州市人口密度最高的街道。今年疫情防控期間,酒泉路街道始終保障轄區零疑似、零確診。

如何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活動的對話初心環節,轄區內的優秀共建黨組織、優秀臨時黨支部、優秀志願者服務隊代表們的講述,給出了具體答案。

去年以來,針對轄區內黨組織難以“握指成拳”的難題,酒泉路街道黨工委樹立城市“大黨建”的理念,提出“黨建集結號”品牌,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核心作用,將原本分散的單位黨組織力量凝聚起來。

面對今年的疫情,酒泉路街道轄區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迅速行動,成立臨時黨支部。轄區內人員流動大、值班壓力大,臨時黨組織採取蹲點防控、電話回訪、上門登記等方式,協助街道社區單位精准掌握動態人員情況,筑起抗疫一線的“銅牆鐵壁”。

“建立臨時黨支部是為了更好地服務轄區居民,我們用大喇叭、蘭州方言向居民宣傳防疫知識,24小時不間斷值守,為居民守護好第一道防線。”酒泉路街道中路子西口排查點臨時黨支部書記鄭雲講道。

黨建集結,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實后盾。

“我們是甘肅省唯一一支允許進入武漢的社會救援力量,我們進入武漢的32所醫院,在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進入金銀潭醫院。印象很深刻的是,一個醫護工作者問我,你跑到我們這裡干什麼?我說,我們要把甘肅人民的愛心送到一線。”優秀志願者服務隊代表方舟救援志願服務隊隊長曲波分享了自己的援鄂故事。

英雄戰“疫”背后,少不了街道的支持。“服務隊在街道和有關單位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僅用了一個半月時間就完成了注冊手續。成立黨支部時也採取特事特辦,街道幫助我們用了3天就成立黨支部,非常感謝!”回想起服務隊成立之初的情況,曲波感慨萬千。

緊接著,優秀黨員樊益成,援鄂醫生趙曉林、王燕南也分別講述了各自的戰“疫”故事。

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黨支部被評為優秀共建黨組織,酒泉路街道每年都會組織轄區的黨組織和黨員在紀念館學習、開展活動,紀念館在平時將臨時性展覽融入社區,近距離為廣大黨員群眾講黨課、講黨史。

酒泉路街道吹響“黨建集結號”以來,通過“條塊聯動、組織聯建、黨員聯管、活動聯辦、資源聯享、服務聯做”六聯活動,以“引領集結、共享集結、和美集結、平安集結、服務集結”五個集結為載體,初步形成共治共建、互聯互融的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酒泉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郭佳表示,將繼續探索“黨建集結號”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形成以“黨建集結號”為基礎、轄區黨員為主體、駐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共駐、共建、共興、共贏”全域化黨建工作新格局,為建設和美街區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責編:陳誠、焦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