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員9191.4萬名 基層黨組織468.1萬個

中國共產黨黨員隊伍繼續發展壯大

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進一步增強

姜潔

2020年07月01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黨員隊伍繼續發展壯大

中央組織部最新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191.4萬名,比上年淨增132.0萬名。黨的基層組織468.1萬個,比上年淨增7.1萬個。中國共產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黨的組織體系更加健全,黨的執政根基進一步夯實。

黨員數量平穩增長。全國黨員總量增幅為1.5%,比上年提高0.3個百分點。全年發展黨員234.4萬名,比上年增加28.9萬名,產業工人、青年農民、高知識群體和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數量增加明顯。

黨員隊伍結構持續優化。女黨員2559.9萬名,佔27.9%,比上年提高0.7個百分點﹔少數民族黨員680.3萬名,佔7.4%,比上年提高0.1個百分點。40歲以下黨員超過總數的1/3,隊伍年齡結構有所改善。工人和農民仍佔主體,佔比為34.8%。黨員隊伍文化程度繼續提高,大專及以上學歷黨員超過半數,達4661.5萬名。

黨員教育管理不斷加強。各級黨組織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大黨員教育培訓力度,全年培訓黨員數量比上年增加24.3%,99.7%的鄉鎮直接組織開展農村黨員集中培訓。黨的組織生活更加嚴格規范,3201個地方黨委領導班子召開民主生活會,400.7萬個黨支部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展民主評議黨員,任期屆滿的111.5萬個基層黨組織按期完成換屆。

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加強。全國共設立基層黨委24.9萬個、總支部30.5萬個、支部412.7萬個,分別比上年增加1.0萬個、0.6萬個、5.5萬個,組織設置更加科學規范。農村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中戰斗堡壘作用增強,選派第一書記24.0萬名,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村和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全覆蓋。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實行與駐區單位黨建聯建共建的街道、社區有8123個、6.5萬個,佔比分別提高3.4、2.6個百分點。基層基礎保障力度加大,95.8%的社區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提高2.7個百分點﹔全年新建或改擴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5.0萬個。國有企業、機關、高校、公立醫院和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得到新的提升。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