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01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才能把我們黨建設好、建設強。

今天是黨的99周歲生日。6月29日下午,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舉行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既是慶祝黨的生日的一次重要活動,也是為了推動全黨深化認識並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繼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我們黨要長期執政、永葆活力,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重要的是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以理論武裝凝心聚魂,以整飭作風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以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同時也應當看到,在新時代,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涵蓋領域的廣泛性、觸及利益格局調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問題的尖銳性、突破體制機制障礙的艱巨性、進行偉大斗爭形勢的復雜性,都是前所未有的,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秉綱而目自張,執本而末自從。”組織路線對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做好黨的組織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黨的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堅持正確組織路線,黨的組織就蓬勃發展,黨的事業就順利推進﹔什麼時候組織路線發生偏差,黨的組織就遭到破壞,黨的事業就出現挫折。在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我們黨明確提出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這就是: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著力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組織保証。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提供了科學遵循,為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証。要正確理解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相統一,准確把握好貫徹落實的基本要求。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現在,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即將勝利實現,我們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新征程。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就要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引導全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形成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而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關山萬千重,山高人為峰。作為一個擁有9191.4萬名黨員、468.1萬個基層黨組織的百年大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決定全局。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牢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我們黨就一定能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