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春蘭在北京調研高考准備工作時強調

筑牢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防線

2020年07月01日10: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筑牢疫情防控和高考安全防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30日上午到北京市檢查高考准備工作,她指出,今年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這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集體性活動,是對疫情常態化防控的重大考驗。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壓實疫情防控和高考組織的各方責任,確保廣大考生和考務人員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高考安全平穩有序。

在北京科技大學附屬中學考點和北京教育考試院,孫春蘭實地察看入校體溫檢測、防控物資准備、考場布置、應急隔離考場准備情況,了解考務指揮、考試綜合管理平台運行情況,聽取組考工作和監考教師培訓情況匯報。她強調,要制定周密的高考防疫預案和指引,細化全鏈條防疫措施,扎實做好考場消毒、通風和師生健康篩查,嚴格落實考生入場離場、戴口罩和考桌距離等防控要求,配齊防疫人員、保健醫生和防疫物資,加強考生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做好防暑降溫、氣象地質災害預判和應對。要設置具備防護隔離功能的特殊通道、隔離考場和備用考場,一旦考生出現發熱等症狀,及時安排到隔離考場考試。要對考務人員開展防疫培訓並組織專門的演練,確保人人熟知應急處置流程,科學精准、靈活有序應對各類突發情況。

孫春蘭強調,公正安全是高考的底線。要嚴格試卷、考試和招生各環節的管理,不能出現絲毫的差錯。要採取人技聯防、一崗多控等措施,對試卷印制、運送、保管、保密實行全程管控。加強考生入場檢查、考中巡視,運用高科技手段,綜合治理“助考”、替考等舞弊行為。要嚴把評卷質量關,嚴密工作程序,確保閱卷安全、科學、規范。要嚴肅招生紀律,嚴格執行國家招生政策和招生計劃,加強資格審查,加大違規查處力度,確保考試公平、程序公開、結果公正,讓考生、家長和社會都放心。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