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考將分類施策全力保障考生健康

蓋博銘

2020年07月01日11:1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高考將分類施策全力保障考生健康

在29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北京高考將採取壓縮每考場人數、入場健康檢測、考試全程佩戴口罩、考點考場消毒通風等舉措,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據介紹,2020年北京市高考將在7月7日至10日舉行,其中7月7日至8日為全國統一高考時間﹔7月9日至10日為普通高中學業水平等級性考試時間。

李奕介紹,全體考試工作人員在考前進行核酸檢測,嚴格落實考生和考試工作人員健康狀況登記、考試全程佩戴口罩、考點考場消毒通風、入場體溫排查等防疫措施。考前每天掌握考生健康狀況,特別是考前第14天和第3天,由區考試中心會同衛生健康部門,在各學校、各報名單位的配合下,對所有考生進行健康狀態監控,無異常的考生可正常參加考試。

李奕介紹,今年高考還將降低考場人員密度,將每考場考生人數從30人減至20人。每個考區設置1至3個備用考點校,用於提前安排考前身體狀況異常、集中醫學觀察、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考生的考試。每個考點校設置不少於3個備用考場,用於安排考試當天入場時健康檢測異常或考試過程中身體狀況異常的考生考試。每個考點校增設1名由衛健部門或疾控機構安排的副主考,負責疫情防控常規工作和突發情況處置。

此外,北京還將妥善安排特殊考生,建立“一類一策”工作方案。李奕表示,對於集中醫學觀察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單人單場考試,由各區專門安排車輛送考,實行全程封閉管理﹔對於居家觀察或居住小區封閉管理階段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點參加考試,考生座位間距應不小於2米﹔對於考試當天臨時出現發熱等症狀的考生,安排在備用考場考試。考前健康監控如發現考生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須經衛生健康部門、疾控機構和醫療機構專業評估后,再行個案研究考生考試相關事宜(目前暫無此類考生)。

(責編:焦隆、周婉婷)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