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 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引發熱烈反響

姜泓冰 曹玲娟

2020年07月0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 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引發熱烈反響。

6月30日下午,上海市舉行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座談會,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回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質,做到知行合一,推動“四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把“四史”作為堅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從中感受中國共產黨人的強大精神力量,奮發有為,拼搏奮斗,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要把“四史”學習教育與當前工作緊密結合,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扎實行動,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

收到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復旦大學黨委第一時間召集《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座談,共同學習總書記回信,參會師生深感鼓舞。

“總書記的回信,是對陳望道老校長首譯《共產黨宣言》的高度評價,是對志願服務隊積極宣講老校長首譯故事、傳播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充分肯定,是對學校進一步傳承紅色基因、培育更多忠實傳人的殷切期望,也是對全國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提出的明確要求。”復旦大學黨委書記焦揚表示。

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由30名青年教師、博士生、碩士生黨員聯合組成,開館兩年多來,年均講解700多場。

“正如總書記回信所說,我們一直在積極宣講老校長陳望道同志追尋真理的故事,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這是我們這支隊伍的使命擔當。”志願服務隊隊長、新聞學院2018級博士生錢威丞表示,志願服務隊要走的路還很長,最緊要的是加強人才培養,完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的全鏈條培養。

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陸婷婷是《共產黨宣言》展示館“001”號學生講解員,她說:“我們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堅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我是以專職輔導員身份加入志願服務隊的,希望以實際行動帶領學生做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踏實踐行者,代代傳承紅色基因。”環境科學與工程系專職輔導員王靜怡表示。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有近20年志願服務經歷、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擔任宣誓教育志願者的傅向東難掩激動:“總書記在回信中對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提出殷切期望。我是老黨員,總想要更多年輕人來了解黨的歷史,堅定理想信念。”

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王宇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語重心長,“我們要廣泛組織廣大團員青年貫徹落實回信精神,筑牢信仰根基,在‘四史’教育中汲取前進力量。”

“總書記的回信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青少年學生思想政治教育指明了方向。”上海市教衛工作黨委書記沈煒表示,上海正在全面開展“四史”學習教育,將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有機融入中小學學科課程,有機融入高校思想政治課和“課程思政”教學,有機融入主題黨團日和學生會、學生社團活動等日常教育活動,加強學生融入式、體驗式教育,讓學生在重溫紅色基因孕育發展過程中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真摯情感。

(責編:陳誠、焦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