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

協調推動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衛生健康政策落實

2020年07月02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協調推動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衛生健康政策落實

新華社武漢電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和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協調國家衛生健康委赴湖北省調研督導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和愛國衛生運動等工作,並與省市及有關部門、部分醫療衛生機構負責人和專家等座談,加快推動中央一攬子支持湖北衛生健康政策落實落地。

調研座談中,湖北省、武漢市及有關地方介紹了以推進中央一攬子政策落實為抓手,系統重塑公共衛生體系的工作思路和進展,以及創新開展愛國衛生工作情況,反映了當前迫切需要中央支持的項目、政策等方面需求。醫療衛生機構匯報了常態化防控、醫療秩序恢復及疫后發展思路和困難。國家衛生健康委介紹了推動落實中央一攬子衛生健康政策有關情況及計劃,對豐富愛國衛生運動內涵、創新愛國衛生工作提出要求,並就湖北省爭取支持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等提出了意見建議。

聯絡組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湖北省、武漢市各級醫療衛生機構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貢獻,但在持續運行保障和發展方面也遇到了不少困難,應對今后可能出現的疫情風險還需要加強改造建設,急需中央和各級政府的支持幫助。聯絡組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要與湖北省成立工作對接小組,加強定期會商,堅持“補短板、堵漏洞、提能力、優布局”,共同梳理研究強化湖北省衛生健康體系建設的重大項目和政策,建立台賬,明確責任落實部門、時限和階段性目標,積極協調各相關方面,加快推動支持政策、項目等落地落細。湖北省、武漢市要緊緊抓住機遇,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學習先進理念,做好頂層設計,區分輕重緩急,有序有力共同做好項目政策落實,加快構建疾病防控防護牆。

聯絡組強調,湖北省、武漢市已轉入常態化疫情防控新階段,但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繁重,各醫療機構要毫不放鬆做好院內感染防控,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線﹔要本著平戰結合、防治結合的原則,加快推進隔離病房、重症病房等改造建設,夯實疫情防控基礎保障﹔要適應疫情防控新常態,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信息技術優化服務模式、提高服務效率,助力醫療機構健康科學發展。要適應新時代新需要,不斷豐富愛國衛生工作內容,創新方式方法,推動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改善人居環境,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生活方式,推動由環境整治向全面社會健康管理轉變,解決好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

(責編:陳誠、焦隆)